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访谈

深学细悟抓调研 笃行实干为民生——全国人社系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在全国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学细悟抓调研,笃行实干为民生,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主题教育意义重大

  4月10日,人社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人社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精神‘富矿’,是我们做好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定盘星’,越学越有方向,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力量。”谈及本次主题教育的意义,重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如是说。

  黎勇表示,学习的目的关键在于运用,重庆市人社系统将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扛起稳定和扩大就业重大政治责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持续强化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人才支撑,全力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黑龙江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沙广华表示,在研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她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沙广华表示,黑龙江省人社系统将锚定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措施,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强化深学笃行,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龙江人社系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虽然主题教育工作刚刚开展不久,但四川省雅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良军就归纳了主题教育的三个特点来表达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

  他说,这次主题教育很明确,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主题教育很必要,进入新时代,仍然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就业、社保、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压力依然较大,‘两项改革’后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仍有不少短板弱项亟待补齐,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这次主题教育又很及时,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学深悟透凝心铸魂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都已经明确,如何学,怎么悟,如何“划重点”,各地人社部门负责人也都有初步的心得体会。

  民生连着民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内蒙古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翟瑛珺说,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民生部门划定的工作“重点”。

  “人社工作离群众最近、同群众生活最密切。我们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全力以赴稳就业,多措并举保民生,千方百计促发展,常态化开展人社干部‘手拉手’结对联系基层和‘走基层送政策’‘走流程优服务’活动,‘面对面’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打实’解忧纾困、雪中送炭,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翟瑛珺说。

  因为身处基层一线工作,山东金乡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剑对总书记提出的“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要论述认识深刻。

  “基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职能部门,我们将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锻造过硬品格,提高履职能力,在奋进新征程中书写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知行合一一体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对此,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明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让就业困难群众暖心,让创业群体安心,努力把群众路线走得更好,推动杭州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宝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林说,宝鸡人社部门将牢牢把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任务要求,精心谋划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培训班、人社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轮训,深入开展党史“七进”和“红色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引导人社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作为人社系统中一名基层调解仲裁一线单位的工作人员,山东省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院长曲黎辉表示,她将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解仲裁实践。

  “烟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部门将充分发挥调解仲裁高效便捷的制度优势,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劳动维权的新需求,持续推进多元解纷、优化服务供给、提升办案效能,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正和温度,高质量践行‘仲裁为民’,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仲裁人的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