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20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劳动监察局

  为加大对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依据《辽宁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辽人社﹝2018﹞20号),现将2020年第一批13起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予以公布。

  一、沈阳农垦建设集团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农垦建设集团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240669889R

  地址:沈阳市农业高新区辉山街20号

  法定代表人:魏振伟

  主要违法事实:2019年9月16日,李某某投诉沈阳农垦建设集团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农垦建设集团公司在新民市“香域澜湾”项目中拖欠100名农民工工资总计110万元。2019年9月30日新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新人社监令字〔2019〕第2006号)。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二、沈阳天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天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780082405w

  地址:沈阳市于洪区黄海路36号

  法定代表人:刘义清

  项目负责人:谭  波

  主要违法事实:2018年10月27日,苏某某、郭某某等51名农民工投诉沈阳天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天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 “军盾物联网产业园”项目中拖欠51名农民工工资总计329万元。2018年12月19日,于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单位下达《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限期整改指令书》。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019年1月22日,于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三、沈阳海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海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117724432H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凌空二街9号

  法定代表人:侯宇

  主要违法事实:2018年11月27日,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沈阳海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海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俪兹国际花园”项目中拖欠25名农民工工资总计29.3万元。2018年12月29日,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9年1月13日,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四、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9001095417407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永济东路18号

  法定代表人:王连兴

  主要违法事实:2018年11月,王某某等人到沈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庆余家园”项目中拖欠8名农民工工资总计82.8万元。

  处理结果:经沈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15日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五、沈阳市亿昊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市亿昊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3671969509D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方荣路6号

  法定代表人:孙文霖

  主要违法事实:2019年10月28日,王某等人投诉沈阳市亿昊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市亿昊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河畔五期一组团”项目中拖欠36名农民工工资总计79.95万元。2019年11月13日,浑南区维权部门对该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通知书》(浑五三维字〔2019〕第008号)。

  处理结果:2019年12月24日支付了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六、辽宁紫津惠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辽宁紫津惠养老产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2MA0U81B6X3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春泉路32号

  法定代表人:刘立邦

  主要违法事实:2018年11月,张某某等10人投诉辽宁紫津惠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辽宁紫津惠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拖欠201名农民工工资总计454万元。经调解,辽宁紫津惠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支付了部分农民工工资224万元,其余230万元农民工工资未支付。

  处理结果:该单位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涉嫌拒不支付报酬罪,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七、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7111255041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45号

  法定代表人:王振飞

  主要违法事实:2018年1月23日,吴某某等5人投诉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悠山美地”项目中拖欠农民工工资59万元。浑南区维权部门对其下达了《限期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通知书》(沈维字〔2018〕第D-010号),责令限期整改。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八、长春启新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长春启新劳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20104756195143N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安达街951号

  法定代表人:潘清

  主要违法事实:2019年11月4日,韩某某等5人投诉长春启新劳务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长春启新劳务有限公司在浑南区“保利和光尘樾”项目中拖欠40名农民工工资总计140万元。2019年11月14日,浑南区维权部门向该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通知书》(浑维字〔2019〕第D-004号)。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九、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204MA0UNQNL97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友好路101号北塔楼47层1号

  法定代表人:菅宝峰

  主要违法事实:2019年12月3日,刘某某投诉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公司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经查,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拖欠17名劳动者2019年6月至2019年11月期间的工资,总计39.003754万元。2020年3月24日大连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单位作出了《行政处理决定书》(大人社监理字〔2019000715〕-1号)。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理决定,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十、沈阳天北鸿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天北鸿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764363565W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小城子镇小城子村

  法定代表人:梁玉坤

  主要违法事实:2017年4月17日,冯某某、陈某某、张某某等农民工代表投诉沈阳天北鸿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天北鸿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抚顺市“锦山庄园”项目中拖欠169名农民工工资总计494.1344万元。2019年9月6日抚顺市顺城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送达《顺城区劳动保障行政处理决定书》和《顺城区劳动保障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处理决定书》和《处罚决定书》,顺城区人社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十一、营口华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营口华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80457092159XW

  地址:营口市鲅鱼圈区四台子村

  法定代表人:李明志

  主要违法事实:2018年5月16日,张某某、初某某投诉营口华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营口华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辽宁华明塑料包装产业园区”项目中拖欠14名农民工工资13.56万元。营口市鲅鱼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于2019年5月5日,2019年8月8日对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营鲅人社监令字〔2019〕第3005号)及《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营鲅人社监理决字〔2019〕第3005号),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决定及处理决定。2020年3月19日,营口市鲅鱼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公司和法人代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2020年3月26日,该案件已申请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十二、营口邦特服装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营口邦特服装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804MA0QDR2R9K

  地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厢黄旗村(嘉和锦绣园第五幢东5、6、7号门市)

  法定代表人:冯伟

  主要违法事实:2019年4月19日,荣某某、高某某投诉营口邦特服装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经查,营口邦特服装有限公司拖欠14名工人工资共计3.22万元。营口市鲅鱼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单位下达了《劳动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营鲅人社监令字〔2019〕第4005号)及《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营鲅人社监理决字〔2019〕第4025号),营口邦特服装有限公司均未在规定期限内支付工人工资。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决定及处理决定。2020年2月28日,该案件已申请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十三、营口东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营口东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800794811939Y

  地址:营口市西市区辽河大街西66-13楼18栋3单元134号

  法定代表人:张希俊

  主要违法事实:2019年10月30日,营口市老边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劳动者投诉营口东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经查,营口东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辽宁奥达制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施工期间,将工程违法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个人造成拖欠21名农民工工资50.1万元。营口市老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9年11月14日、2019年12月4日分别向营口东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送达了《劳动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营边人社监令字〔2019〕第80号)和《劳动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营边人社行处字〔2019〕第31号),但该公司一直未予履行。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处理决定,2020年3月19日,营口市老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将该企业和法人代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