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2021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劳动监察局

  为加大对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依据《辽宁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辽人社﹝2018﹞20号),现将2021年第一批7起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予以公布。

  一、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7111255041

  注册地址: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45号

  法定代表人:王振飞

  主要违法事实:2020年3月5日,贾某等人投诉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改善旧住宅区居住环境建设工程三期七标段项目中涉及拖欠13名农民工工资总计61.4万元。沈河区人社局联合沈河区房产局、沈河区社会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共同调查处理,要求该单位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

  处理结果:沈阳双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25日支付贾某等13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61.4万。

  二、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6007006711044

  注册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鲁岗路125号

  法定代表人:李宝忠

  主要违法事实:2020年11月6日,苏某投诉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恒大半岛天境项目中涉及拖欠27名农民工工资总计43.96万元。2020年11月6日沈阳市和平区人社局对其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沈阳市和平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三、黑龙江省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黑龙江省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30100126960816X

  注册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动源街23号

  法定代表人:刘晓山

  主要违法事实:杨某等人投诉黑龙江省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黑龙江省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2020年沈阳燃气管网改造排迁及市街新设工程(大东段)项目工程中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总计16.67万元。针对该情况,沈阳市大东区人社局对其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执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沈阳市大东区人社局将此案移交大东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2020年1月,黑龙江省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支付了拖欠农民工的全部工资。

  四、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117826762N

  注册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万柳塘路东51号48栋

  法定代表人:孙宝安

  主要违法事实:张某等人投诉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天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在宝地铭门项目中涉及拖欠40名农民工工资总计70万元。由于该公司资金紧张无力支付,申请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处理结果:2020年1月,沈阳市大东区人社局启动该单位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部结清。

  五、南京豪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南京豪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505326208XE

  注册地址: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路98号海峡城海峡云科技园5栋第九层909号

  法定代表人:徐培研

  主要违法事实:2020年4月13日,姜某等人投诉南京豪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南京豪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乐天世界N4栋建设工程项目中涉及拖欠9名农民工工资总计41.5万元。沈阳市皇姑区人社局联合皇姑区社会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共同调查处理,对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

  处理结果:南京豪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29日支付姜某等9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41.5万。

  六、辽宁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辽宁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00746491643X

  注册地址:沈阳市皇姑区昆山东路26-1号

  法定代表人:廖剑锋

  主要违法事实:2020年1月7日,周某等8名农民工投诉辽宁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辽宁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皇姑区昆山西路自来水改造项目中涉及拖欠8名农民工工资总计9万元。沈阳市皇姑区人社局联合皇姑区社会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共同调查处理,对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

  处理结果:辽宁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0日将拖欠周某等8人的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完毕。

  七、抚顺乐享憘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违法主体全称:抚顺乐享憘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402MA10CD3K2M

  注册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浑河南路中段118号

  法定代表人:陈强

  主要违法事实:2020年9月,韩百彦、邓继国等农民工代表投诉抚顺乐享憘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抚顺乐享憘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辽宁伊贝尔幼儿园项目中拖欠67名农民工工资总计88.72万元。2020年11月2日抚顺市新抚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送达《新抚区劳动保障行政处理决定书》和《新抚区劳动保障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理结果:该单位逾期未履行《处理决定书》和《处罚决定书》,抚顺市新抚区人社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将该企业纳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