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改进新闻(报纸)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的建议》(1057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编辑:省人社厅苏扬         来源: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程云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新闻(报纸)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与协办单位新闻出版广电局对议案建议进行系统研究,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通过阅研议案我们深切感到,您对省新闻、出版战线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发展与建设充满责任与期待,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客观性,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职称工作的实质是人才评价,人才评价的尺子是通过各系列制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标准、评审办法具体加以实现。如何用好职称评价标准这把尺子,充分发挥职称工作在人才评价中所具有的导向、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职称评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至关重要。为此,国家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淡化论文、奖项等,并突出向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倾斜,淡化或不做论文要求,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为解决好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做好下步新闻(报纸)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作出以下安排:一是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6]77号)和全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今年集中力量、组织有关专家,坚持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加大对基层人员评审倾斜,并据此修订完善我省新闻(报纸)系列评价标准条件,进一步调动行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在今年新闻(报纸)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安排中,评委会办事机构将邀请有关专家,对议案建议三大报、国家级新闻类核心期刊刊发论文等相关问题的统一量化尺度做论证调整,并将您的意见建议提交论证会,由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做好评定标准中有关问题的改进完善。

  真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愿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与您加强沟通联系,以便得到更多的工作指导信息,促进我们把工作更好地完成到位。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