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解决辽河保护治理过程中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建议》(122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编辑:省人社厅苏扬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王士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辽河保护治理过程中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建议》收悉,首先向您对我省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的关注表示感谢。我们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经与省国土厅、省水利厅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为了恢复保护辽河干流生态环境,提高植被覆盖率,有效截断面源污染,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自2011年起在辽河干流开展了退耕还河生态封育工作,对因退耕还河失去土地的农民,省政府按600/亩、年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封育区内耕地实施自然封育,以恢复和保护辽河生态。 

  2005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要求,省政府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暂行办法〉的通知》(辽政办发〔200581号),各市也相继出台了实施办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对我省经济发展和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我省城市规划区内,持有第二轮土地承包权证家庭中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在籍农业人口。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范围:一是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土地全部或大部分被征收或征用的建制村的农民;二是经县(市、区)政府批准村改居的居民(原建制村的农民);三是由于土地被征收或征用而农转非的农民。 

  辽河保护治理过程中,沿岸部分农民的土地被依法租用,并获得了政府给予的租金,生活上有了一定保障,因此,他们不符合纳入我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范围的条件。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415号)规定,他们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以后按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经常给予指导和监督,促进我们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