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改善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状况的建议》((0295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林楠         来源:厅办公室

吉化春代表:

  您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改善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状况的建议》(第029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医疗保险事业和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的关注。口腔健康是反映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要指标,口腔疾病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口腔疾病会引起其他疾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老年人的口腔健康,是维系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保障,确实应当引起家庭和全社会的重视。我省在制定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的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口腔医学所涉及的相关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问题。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结合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医疗保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仍然是保基本。当前,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而医疗费用水平却在逐年高速增长,医保基金压力巨大。而且医疗保险基金共济、即收即支的本质属性,使其必须面临代际供养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目前我省供养比已不足2:1,远低于3:1的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省14个市级统筹地区,已超过一半出现当期收不抵支问题。因此,目前我们只有坚持保基本才能维系基金稳定运行。另外,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医保基金支付有目录范围规定,眼镜配置、义齿等康复性器具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医疗保险已将部分基本口腔疾病纳入报销范畴。为解决广大参保职工和群众对口腔保健的需求,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已将牙齿拔除、根管治疗等百余种口腔科基本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每年,全省医保缴费金额40%划入个人账户,该笔资金即可以用作丙类和目录外的牙齿修复治疗项目等自负费用的支付。

  即便在大多发达国家,牙齿保健项目也不在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需要额外购买相应的牙医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这种国家强制保险很难像商业保险一样设置各种极为灵活的险种和项目。它解决的是一般性和普适性的问题,即保基本的问题,但解决不了进一步和个人化的需求。

  应多措并举,从根本解决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的口腔健康问题。一是鼓励广大群众树立保护口腔健康的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口腔疾病多发问题。多数口腔和牙齿疾病的发展都是各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自身提高认识,做好日常保健是彻底解决口腔疾病多发的关键。二是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探索建立牙医保险模式。在基本口腔疾病以外的中高端口腔保健方面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进入,填补空白。三是对于困难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有关部门可争取其他渠道资金帮助,切实解决建议中所提及的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

  再次感谢吉化春代表对我省医疗保险事业的关注,真诚希望您继续对我省医疗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并从临床和医院管理专家的角度为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