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第113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编辑:省人社厅于湛         来源:厅办公室

  肖振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辽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经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省政府选择1133号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也代表着全省上下对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重要作用,助力稳定促进就业的一致共识。您提出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发展,正是当前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将线下服务转到线上并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收到建议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厅领导多次听取有关处室专题研究提案落实进度和办理思路的汇报,提出要系统梳理当前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

  关于1133号建议提出的五点建议,共涉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3个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作为主办部门,确定了以下办理思路:一是继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和坚持过去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经验和好的做法。二是通过出台政策和提出针对性措施着力加以解决。经过梳理汇总综合省直有关部门协办意见,逐条明确提出解决方案。

  一、关于加大网络运用网络安全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年4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辽人社发〔2022〕8号),就加快建设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明确要推行“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招聘、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劳务派遣等传统服务业态提质增效。鼓励中小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互联网供应商合作,提高数字化水平。推动各地建设人力资源信息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实行人力资源数据分类管理和风险评估,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省财政厅2022年安排数字政府专项资金7亿元,重点支持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支持建设智慧高效的数字政府,开展大平台共享、大网络互通、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协同,形成“上联国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智治”的政府运行体系。二是支持完善高性能、高可靠的数据中心、政务网络、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完成全省统一的行政运体系。支持开展“互联网+政府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三是支持构建省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数据共享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四是支持建设“数字辽宁”网络安全综合管控平台。做好云平台、数据中心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开展密码应用测评、安全防护能力评估和应急演练,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分级保护制度。

  二、关于推广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旗舰店”的运营模式,运用大数据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推行三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履行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能,完善省级集中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功能,推进在线办理就业服务,健全岗位信息公共发布平台,加快实现公共机构岗位信息在线发布和向上归集。在辽宁省就业人才服务网,可登记、查询全省用工和求职信息。二是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招聘活动,通过“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百校千企”“国聘行动”等,集中汇聚推送岗位需求信息,面向全省宣传推介。三是定期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情况和重点产业领域人才需求调查分析,今年4月发布了《辽宁省2022年第一季度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职业(工种)参考目录》,要求各地参考目录,按规定动态调整本地补贴性职业培训项目目录和承担政府补贴培训机构目录,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更多劳动者通过职业培训实现技能提升,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

  三、关于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开展智慧教育和培训,助力实现由人口红利向人口资本红利的转变。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面向所学专业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就业存在一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每年组织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实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如2021年开设工业机器人才操作及应用、大数据开发、物联网应用等11个就业前景好、深受高校毕业生欢迎的专业,全年培训9568人次。省教育厅组织各高校灵活开展个性化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咨询辅导,举办各类就业指导讲座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确定合理就业期望值,持续健全就业实习实践工作机制,帮助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践实现就业。二是针对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2021年培训企业在岗农民工16.3万人次、农村转移劳动者5万人次。三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鼓励具备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申报职业技能培训资质,利用身处市场一线的信息资源优势面向求职者开展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支持培训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申报建设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

  四、关于健全人力资源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省人大统筹安排下,积极推进《辽宁省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规范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秩序,建立行业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机制,促进形成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同时,在辽人社发〔2022〕8号中,明确了几方面内容:一是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纵深发展,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细分行业市场,主动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趋势,围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创新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探索开展与互联网、教育、医疗等行业跨界合作。二是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展和优化服务模式,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精准招聘、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多样化人力资源服务,为餐饮、快递、家政、制造业等用工密集型企业提供招聘、培训、人事代理等精细化服务。三是健全行业统计监测机制,提高统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测预测和风险预警,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五、关于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推动网络招聘直播经济依法依规规范发展。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网络招聘的高速发展,虚假招聘、“黑职介”、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时有发生,有些经媒体披露已经形成较高社会关注度。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自2022年6月1日至7月29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依据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规范人力资源服务互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制定我省行动方案,近日即将印发实施,重点宣传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对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

  以上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代表省直有关协办部门提出的1133号建议办理意见,请您给予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工作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欢迎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