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东北大学沈河校区与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结对共建的议案》(第1561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厅办公室

徐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东北大学沈河校区与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结对共建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特别是今年4月13日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技工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长期以来,技工教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产业技术工人,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经验。

  我省技工教育的发展在全国相对较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成立的技工学校有13所,上世纪60年代到1978年恢复办学前成立的学校共有39所,至2000年技工学校最多数达到231所,后经撤并整合,截止2020年底,全省共有技工学校102所(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学32所、行业办学4所、企业办学28所、民办34所和其他机构办学4所),其中技师学院22所。技工院校专职教师共7249人。全省共有在校生62516人,2020年招生总数达到2.6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2500人的指标任务。从总体看,我省技工院校为促进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作为我省22所技师学院之一,隶属于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公司”)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公司”)于1990年合作建立的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1998年2月经国家劳动部和国家计委批准晋升为辽宁金杯高级技工学校。2009年5月经辽宁省政府批准晋升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学院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教职工242人,全日制在校生4012人(中职1877人,高职2225人),资产总额为1.4亿元。该学院先后培育了大国工匠方文墨,党的十九大代表、优秀产业工人池贵义,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冠军黄枫杰,全国青联委员张文良,全国技术能手丁佳伟等一批青年高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00年以来,学院师生先后百余次参加国内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有6人在国家级技能竞赛中夺得冠军,5人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夺得亚军,238人次荣获全国、省、市技术大王、技能大师、技能名师、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为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我厅一直大力支持学院建设,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将其打造成为我省培训技能人才的主阵地。一是先后评定其2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次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共拨付建设项目经费1365万元。二是支持其申建世赛集训基地,通过努力,被人社部指定为全国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三是将其纳入沈阳市承担政府补贴项目培训机构目录,鼓励其积极开展就业重点群体的免费技能培训,按规定将培训补贴直补学院。四是赋予学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资质,有效解决其学生面临职业资格证书无证可考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全力支持其申报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工作,既培养其成为培训技能人才的主阵地,也要打造其成为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社会培训评价机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我省承担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评价、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创业孵化、就业服务等工作的综合性技工教育培训基地。同时,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工作,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技工院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刘超群

  联系电话:024-22911276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