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大美发美容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行业发展后劲的建议》(第143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办公室

程利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美发美容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行业发展后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整第三产业技能人才评选比例

  全面、快速、健康地发展第三产业,对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缓解就业压力,改善投资环境和社会再生产条件,活跃城乡经济,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效益和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美容美发行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生活服务,与人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首届“辽宁工匠”评选中,我们就将美容美发、餐饮行业领军人物纳入获奖范围。辽宁是老工业基地、制造大省,行业种类齐全,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评选中第二产业入选人数较多。辽宁工匠评选重点考察技能水平、业绩贡献等,对于美容美发行业中涌现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今后可在各类荣誉称号评选中积极申报,我们也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纳入奖励范围。

  二、关于在美容美发行业开展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建设

  辽宁美容美发行业,优秀技能人才辈出。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我们选派的美容、美发两个选手选手,均进入国家集训队,为辽宁争得荣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美容选手再次获得优胜奖,两位指导教师在执裁工作上也有着优异表现。对于行业中的领军人才,欢迎积极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站)项目建设,通过专家评审的,我们将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切实发挥技能大师带徒传技、技艺革新等方面重要作用,促进行业发展。基地项目建设要求较高,一般依托于院校和大型企业,美容美发行业具备相应条件的机构,也欢迎申报建设。

  多年来,您和您领导的辽宁省美容美发协会,在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评价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贡献,培养了大量人才。衷心感谢您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