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医保统筹支付健康体检费用的建议》(120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刘宇娇         来源:厅办公室

颜丽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医保统筹支付健康体检费用的建议》(第1208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基本医疗保险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以来,我省坚持以维护人民健康为目标,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全民医保制度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省城镇医保参保2277.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1575.9万人,居民医保701.6万人,参保率达96%以上。城镇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75%以上,各市的门诊特慢病病种普遍超过30种,全面实施城镇大病(额)保险制度,将恶性肿瘤等重特大疾病治疗的特殊高值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们仅用全省GDP百分之二的基金为2300万城镇人口提供了基本医疗保障,有力地维护了全省人民的健康,城市居民预期寿命提高到了79.65岁。 

  1998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规定城镇职工医保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保障模式。医保统筹基金主要支付职工住院医疗费用以及门诊特慢病等大额医疗费用。个人账户资金实施储蓄积累,占基金总量的40%左右,全省人均个人账户划入1016/年,用于支付普通门诊和购药等小额医疗费用,一般情况可以满足门诊、药店就医购药需求。您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厅于2009会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压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适当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指导意见》(辽劳社发[2009]9号),其中明确提出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支付统一组织健康体检发生的费用,放宽了个人帐户资金的使用限制,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参加健康体检允许使用个人医保卡进行支付。 

  由于基本医疗保险是对参保人员因病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而疾病筛查预防则是公共卫生的范畴,因此在现阶段,受国家社会保险法及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相关法律法规限制,健康体检暂不能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原国家劳动保障部、卫生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确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的意见》(劳社部发[1999]22号)明确规定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的诊疗项目范围包括各种健康体检、各种预防保健性的诊疗项目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进一步明确,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基本医保重点保障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原则的药品、医疗服务和基本服务设施相关费用。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资金负担,较高的筹资水平虽然可以使参保人员享受更高的医疗保险待遇,但同时也将使企业负担加重进而影响经济发展。现阶段,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的根本原则,适度控制企业负担,在确保参保人员基本医疗待遇的前提下,视基金运行情况,再适当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我省由于人口老龄化及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等原因,全省医保基金虽整体运行平稳,但结构性问题突出,全省7个地市已出现统筹基金当期收不抵支,个别城市已出现统筹基金累计结余见底的情况。面对我省医保基金的巨大风险,如何在满足人民群众疾病医疗需求的同时,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我省医保管理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尚不具备扩大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条件。 

  增强人民群众的疾病预防和早期诊断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健康体检的资金补助方式仅是其中的方式之一。我们感到,不断强化群众的健康教育,增强疾病预防和早期诊断意识的宣传工作,普及必要的医学常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和早期诊断疾病,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同时,应进一步推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和门诊统筹改革,建立健全家庭医生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和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疾病预付和治疗方面的补充作用,推动政府、全社会、人民群众共同行动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共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再次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真诚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医疗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并为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