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严查、严把我省各种国家注册资格》(156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刘宇娇         来源:厅办公室

 

奚悦代表您好: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严查、严把我省各种国家注册资格》建议收到后,我厅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2017年,您也在省人大十二届八次会议上提交了内容相关的建议,我们更加深切感到,您对专业技术职业(执业)资格工作非常关注、充满责任感,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客观性。在此,我们向您表示深深的敬意!

  一、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考试工作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国家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并印发《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暂行办法》(人职发[19956号)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是获得职业资格的重要途径。专业技术职业资格项目多、涉及范围广、参考人员数量大、社会关注度高,而且职业(执业)资格社会需求大、通用性强,考试能否通过与个人利益紧密相关。因此,社会上不法人员与素质不高的考生相互勾结,将各种先进科技手段用于考试舞弊,包括利用报考的电子文档和假文凭躲避审查,有的还通过了考试,严重污染了人事考试工作环境,给考试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工作压力。多年来,为进一步净化人事考试工作环境,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并在去年向您做了汇报,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合小组,打击违法犯罪。二是完善政策制度,制定专门文件实行双重审查制度,强化报考资格审核。三是加大考试人力物力投入,购置专门考试管理仪器,加强考试培训和管理。四是认真贯彻国家人社部于2017年初印发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第31号令),细化要求,建立长效诚信监督机制。同时,在2014年以前,各项资格考试也是在各级考试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严格管理下组织开展,考生首次报考时都须持各种证件的原件到现场进行审核,部分地区也采取了通过学信网查询证书真伪的方式进行核实,这对防止使用假文凭、假证件报名起到重要作用;对于个别人员可能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了考试资格,在后期管理中如有发现不符合报名条件的,一律取消资格,对于被举报的人员严查到底。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201711月份,国家人社部专门印发文件,决定启用新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新版证书增加了持证人的身份证号码、二维码等信息,并将进一步实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改革,这对加强证书管理,打击通过违法违规方式获得证书的行为起到重要作用。

  一年来,我们通过深入贯彻国家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改革部署,认真落实各项考试制度、巩固有效措施、加强考试各项管理,进一步维护了考试秩序,营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二、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资格注册工作

  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后,获得执业资格证书的,注册和管理工作由国家人社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相应制度并实施,管理、注册工作是由国家、省相应的主管部门负责,人事(职改)部门负责对注册工作的监督、检查。因此,我省在有关工作中重点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双重审查制度。二是在《辽宁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考资格审查暂行办法》(辽人社[20149号)中明确要求,在行业主管部门注册时发现报考人员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要收回证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三是严格落实《辽宁省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管理办法(试行)(辽人社发[20166号),建立证书登记制度,对所有获得证书人员的数据信息,分类登记备案、统一造册,做到资料齐全、有据可查,并对有关资料实行专柜管理,严格出入登记手续。通过监督环节前移、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了制度作用、提高了监督效果。

  三、进一步吸纳建议做好有关工作

  虽然我们在维护考试安全、职业(执业)资格公信力和打击违法违规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类似您建议中的问题,也与社会期待存在差距,下一步,我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资格工作将结合您的建议,全力做好整改和相关工作推进,一是加强典型案件曝光、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对持假文凭、假证件报名获得职业资格证书问题的处理力度。二是要通过加强考试考务人员的培训、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严把报名关和发证关,切实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执行标准。三是要通过严肃考试纪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失信人员惩戒力度,确保考试安全、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加快建立考生诚信制度,切实维护考试的公信力。四是积极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将您提出的有关注册制度的建议反映给国家人社部和各国家部委,在修改完善职业资格制度时予以考虑,使之更加完善。

  真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支持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相关工作,促进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