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缩小工资属地化差异推进辽西欠发达地区高校发展的建议》(1403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刘宇娇         来源:厅办公室

梁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缩小工资属地化差异推进辽西欠发达地区高校发展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问题的关心和关注。工资收入问题涉及每名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民生之源,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宏伟目标。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城乡居民和各类群体三年增收计划,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现就您的建议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些年来,国家和省里一直在致力于缩小地区和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但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消费指数和劳动生产率等因素的影响,地区间工资收入水平的差距仍然客观存在,无论是省份之间,还是省内各市之间,都存在工资收入差距。

  上级部门派驻单位工作生活在外地,物价消费水平与当地相同,工资收入水平高的地区,生活消费成本也相对较高,因此,国家一直将属地化作为驻外单位工资改革的一个基本原则。我省于2013年正式发文,按照属地化的原则,省直驻沈阳市以外的单位实行所在地的工资标准(公务员为规范津贴补贴标准,事业单位为绩效工资标准),但对高校、科研单位和公立医院等人才智力密集型的单位,允许其根据自身发展状况、同类型单位工资收入和资金来源等情况,在当地统一的绩效工资标准之外,作为倾斜政策再适当发放部分奖励性绩效。目的是,在属地化的过程中,确保当期工资收入不降低,同时,为它们吸引、用好和留住人才营造空间。 

  2015年,借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契机,根据新的形势,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辽宁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辽人社发[2015]15号)和《辽宁省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辽人社[2015]273号),对绩效工资的总体水平、控制线和核定原则等做了总体规定,明确和细化了具体的操作程序和办法。考虑我省工资收入的总体情况,我们设立了3倍的控制线,从总体上来调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具体分配办法由各单位依程序自主确定。其中,对知识技术密集、高层次人才集中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公立医院等单位,给予适当倾斜。 

  为贯彻国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激励政策,2017年,省委省政府又专门印发《关于贯彻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7]25号)。该文件进一步明确:一是在核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时,允许高校、科研机构等人才智力密集型、承担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的单位突破绩效工资控制线,超出控制线部分主要用于科研人员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二是将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享受的生活补贴、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绩效收入,直接列入绩效工资范畴,不用审批,也不纳入总量调控范围;三是将内部分配办法完全放权给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自主确定,对部分紧缺或者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倡和允许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或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所需的工资额度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调控基数,据实核增。同时,按照省政府《关于调整政府机关公务员和省政府所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权限的通知》(辽政办发[2017]61号)要求,省社厅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和“放管服”力度,从发文之日起,将省属高校、科研机构的绩效工资调控权交由主管部门负责。在2018年省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核定中,省属各高校的绩效工资水平由省教育厅负责统筹核定,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备案。 

  二、下一步计划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虽然对高校、科研机构等人才智力密集型单位给予了特殊的倾斜政策,也一直在致力于缩小省内各地区间的工资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但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市场工资水平和单位资金来源等情况的差异,省内地区和行业之间的工资收入差距还在一定程度存在。特别是,近两年来,为鼓励和支持各单位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我们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密集型单位绩效工资的激励力度,由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提出政策倾斜部分的发放水平,资金状况好的单位充分利用我省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政策倾斜部分的发放水平,进而在总体上提高了工资收入水平,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与辽西等欠发达地区工资收入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拉大。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本质上就是人才的振兴,只有靠人才振兴才足以支撑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高校、科研机构作为高层次人才智力密集型单位,是我省人才振兴的发动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思想的主战场。下一步,在继续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发展的同时,优先考虑省内欠发达地区同类型单位的工资收入水平,鼓励欠发达地区的单位通过内部挖潜增收,并适当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多措并举,防止差距进一步拉大。

  再次感谢您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工作的关心!也真诚地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