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辽宁工匠”为代表切实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的建议》(020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编辑:省人社厅熊欣欣         来源:厅办公室

郭永全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辽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在辽宁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第0209号《以“辽宁工匠”为代表切实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经沟通省医保局、省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技能人才待遇

  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8〕98号)中已经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多方协调机制,推动落实,特别是要求国有企业带头落实实施意见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非国有企业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的措施。我们已经指导沈阳、大连、本溪、阜新、辽阳、盘锦等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市级的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密切跟踪落实情况,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是第二批辽宁工匠评选年,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相关工作,今年将围绕辽宁老工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核心领域支柱产业,以及其他辽宁特色行业产业,继续选拔出百名辽宁工匠,积极落实相关待遇,切实发挥激励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以此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发展。

  二、关于支持工匠群体技能研修和事迹宣传

  一是我们将会同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增加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全国创新争先等奖项的推荐名额,探索将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评选,鼓励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成为个人会员。二是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多渠道组织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国际大型工业展、国际发明展等海外交流活动,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出国(境)培训项目优先列入年度出国(境)培训计划。鼓励各类企业选派领军高技能领军人才到国外学习交流或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来华开展讲座和技术指导。大连已经开展相关工作,每年选派120名高技能人才到德国、日本、新加坡、比利时等国家进行研修。三是我们主要利用世界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周、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各级职业技能竞赛等平台,邀请辽宁工匠为代表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进行宣讲,特别是2018年在阜新举办的“十三五以来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上,10余名辽宁工匠进行了现场技能展示、事迹宣讲和互动交流。今年我们会以第二批辽宁工匠评选为契机,从评选前的宣传发动,到评定后辽宁工匠的先进事迹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辽宁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和工匠精神辐射范围,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关于技能大师工作室

  目前全省已经依托以辽宁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5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118家,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建设资金支持,同时建设单位也分别给予一定的支持。辽委办发〔2018〕98号明确,重点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站)自主带徒传技,培养出的技师、高级技师、工匠技师,按照相关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相关工作落实。

  四、关于高技能人才薪酬机制

  2018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国有企业要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并结合企业经济效益,通过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急需紧缺岗位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同时鼓励各类企业建立针对技术工人补助性津贴制度,提高技术工人津贴水平。

  五、关于知识产权和职称

  一是知识产权方面。省知识产权局出台《辽宁省发明专利申请费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辽知发〔2017〕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发明专利申请补助的范围为获得首件授权发明专利的单位;通过《专利合作条约》(以下简称PCT)途径向国外申请进入国家阶段的发明专利以及企业发明专利维持到第7年的年费。补助金额为获得首件授权发明专利的单位每个单位补助2500元;通过PCT途径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进入国家阶段的每件补助5000元;企业发明专利维持到第7年的每件补助1000元。为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创新意识,激励创新主体的创新动力,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事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省政府设立两年一届的专利奖,用以奖励在我省内转化实施并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中国专利项目。获奖专利发明人(设计人)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并作为职称评聘、职务晋级、业绩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参考;还将给予一定数额资金奖励。二是职称评定方面。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辽宁工匠”经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专家评委会评审,可直接获得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2018年,经本人申请,辽宁省工程系列有关行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已经对2名符合正高级工程师申报条件的“辽宁工匠”进行了评定。今后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省政府关于“辽宁工匠”关于职称评定的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激励技术工人提升技术技能提供助力。

  六、关于工匠群体各项待遇落实

  我们将在省、市分别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窗口,协调落实高技能领军人才相关待遇政策,此项工作已经列入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正在推进落实。对各市出台的高技能人才激励、优待政策,我们也要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切实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经济、社会待遇,解决高技能人才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全力推动落实好辽宁工匠群体各项待遇措施,优化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环境,拓宽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同时也感谢您对我省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发展。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