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第0231号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办公室

周旭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6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对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我省高度重视家庭服务业发展,经省政府同意,建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共同牵头的辽宁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我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一、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一是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用工行为,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在明确员工制家政企业界定条件基础上,要求员工制家政企业要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对于依法与员工制家政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家政服务人员,要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对于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家政服务人员,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与其签订服务协议,家政服务人员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同时员工制家政企业及用工家庭还应当保障家政服务人员休息权利,具体休息或者补偿办法可结合实际协商确定,并在劳动合同或家政服务协议中予以明确,确保家政服务人员基本诉求以及雇佣双方利益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加大对企业减负和帮扶力度,加速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防失业、促生产的积极作用。三是积极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按照降本优质、自愿参加、公开透明、竞争择优的原则,鼓励各地和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试点工作,争取能够纳入国家试点范围,力争在我省出台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家政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在纳入试点的范围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与贫困县、大城市或家政龙头企业签订劳务对接协议。把家政服务纳入产教融实训基地中重点培训内容。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家政服务知名品牌。推动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二、加强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建立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职业信息、商务部与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等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要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家政服务业信息业务应用上率先为所管理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逐步推动所有家政企业为其管理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家政服务员离职后,其信用记录要保留5年以上。经家政服务员本人同意,消费者可查阅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家政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并确保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的安全。二是建立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建立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商务主管部门的行政信息、其他部门的行政信息的家政企业信用记录。重点收集“黑名单”、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对认定为失信企业的,要将失信行为载入其信用记录。逐步推动为所有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 目前,商务部正在逐步推动以上内容在平台的实施,以便为所有家政企业建立更加详实的信用记录。三是加强家政服务业诚信宣传。省市两级商务部门利用当地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等媒介,宣传报道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进展,帮助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了解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双方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鼓励家政服务员优先选择参加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就职,鼓励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参加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引导中介制家政服务企业逐步向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方向发展,更好地促进全省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三、大规模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

  我省主要开设有家政服务、育婴员、保育员、母婴护理产妇催乳、小儿推拿、老人陪护等专业,通过送培训下基层活动,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家政服务技能人才,通过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他们再就业。一是加强政策调控,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补贴对家庭服务业培训支持力度。2019年7月31日,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制发了《辽宁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57亿元,用于支持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计划三年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5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以上。我们以省、市级职业培训政府补贴专业指导目录为指导,大力开展家庭服务业培训,培训方式主要以学校独立开展培训为主,企业定单式培训为辅,培训效果教好,基本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目标。同时以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家庭服务业就业技能培训。针对家庭服务业的特点和不同培训需求,积极调整培训机构职业工种设置,使培训机构的专业设置向就业前景好、技能比较容易掌握的工种转变,并逐步加大对家庭服务业培训力度和资金投入,全面有效的提升了全省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从而提高了从业人员就业、创业能力。二是根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等工作需要,结合新兴产业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需要和就业创业需求,选择市场需求大、可就业创业的最小技能单元(模块)进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目前已开发家庭护理、康复护理、家居保洁等专项职业能力,作为家政服务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补充。三是规范家政服务人力资源市场,主要依托承担政府补贴项目的定点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切实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四是支持鼓励技工院校在专业课程设置中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开发职业培训教材和职业培训包,支持家政服务类相关学生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通过持续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促进各地完善课程设置,推动形成以政府培训为基础、企业培训和实训基地培训为主体、院校培训为支撑的家政人才培训体系,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持续加强家政服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刘超群

  联系电话:024-22911276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