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争取中央、省级调剂金解决本溪养老金累计滚存缺口的提案》(第03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办公室

吴岩委员:

  您在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争取中央、省级调剂金解决本溪养老金累计滚存缺口的提案》(第033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待遇水平的逐年提高,从2015年开始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出现缺口,且逐年加大,已经成为制约我省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的主要因素。

  针对养老金缺口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向国务院进行汇报,并赴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省部会商。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积极与国家人社部、财政部进行沟通联系,反映我省企业养老金历史负担重、抚养比低等问题,汇报我省不等不靠、立足自身确保发放的各项工作进展,得到了国家人社部、财政部的充分认可。2015-2019年,中央财政给予我省企业养老金补助位列全国第一。同时,人社部、财政部在中央调剂制度顶层设计中也充分考虑了我省反映的抚养比低等情况,给予了重点倾斜。

  近几年,国家、省加大了对各地的补助力度,特别是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及缺口省市分担制度后,各地养老金支付压力得到了较大缓解。2018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国发〔2018〕18号),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2018-2019年,国家共向我省拨付中央调剂金565亿元,净受益金额位列全国第一,其中2018年半年拨付107.9亿元,2019年拨付457.1亿元。通过使用中央调剂金,一是对各市缺口给予了补助,二是加大拨付份额,用以调减困难地区当年地方财政补助预算额,减轻各地财政压力。2019年4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缺口实行省市分担的通知》(辽财社〔2019〕154号),建立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省市分担机制,针对各市缺口和当地财政补助安排情况,统筹分配中央调剂金和省补助资金,在积极争取中央补助支持、压实各市主体责任的情况下,对省核定的市基金当期缺口,由省市按6:4进行分担。

  考虑到本溪市确实存在较大困难,省加大了对本溪市的补助力度。2019年,本溪市基金总收入110.3亿元,其中,征缴收入41.5亿元、中央财政补助26.5亿元、中央调剂金28亿元、省级调剂金11.4亿元、地方财政补助1.8亿元、转移等其他收入1.2亿元;基金总支出为103.6亿元,当期结余6.7亿元。省以上财政给予本溪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补助26.5亿元、省以上调剂金39.4亿元,合计65.9亿元,占本溪市当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3.6亿元的63.6%。2020年,本溪市基金预算收入93.7亿元,其中,征缴收入31亿元、中央财政补助28.6亿元、中央调剂金33亿元、转移等其他收入1.1亿元;基金支出113亿元,缺口19.3亿元。按照基金缺口省市分担办法,同时考虑本溪市实际困难,又进行二次调剂,省级承担17.1亿元,市级财政承担2.2亿元弥补缺口。

  2019年以前,本溪市为确保发放,多渠道筹措资金,截至2019年末,基金累计结余为-83.1亿元。省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缓解本溪市压力。一是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风险基金借款有关表述及相关制度情况的报告》,从目前实际操作情况看,各市无需支付借款。本溪市从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借款累计共45.8亿元,未偿还本金及利息。二是按照省级调剂金(原个人账户)借款办法,各地省级调剂金借款如无法按期归还本金,向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提出续借申请,按规定办理续借手续。本溪市累计借款13.75亿元,一直进行续借。三是2019年,本溪市预算地方财政补助为7.9亿元,经省二次补助后,本溪市实际只投入1.8亿元,仅为预算的22.8%,减少了6.1亿元。通过加大对本溪大补助力度,有效减少本溪市财政支出,本溪应将调减的地方财政补助优先用于偿还历史债务,逐步化解支付风险。

  2020年,通过省以上补助,本溪市预算地方财政补助仅为2.2亿元,地方财政压力较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已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我省企业养老保险情况,恳请国家加大对我省在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从7月1日起,将启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工作,本溪市确保发放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本溪市应在地方财政补助减轻的同时,合理安排资金,逐步有效解决历史债务问题。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