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第01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办公室

 

  回守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省上下交出了一份抗疫斗争的“辽宁答卷”,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作出了辽宁贡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省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典型,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先进典型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工作,及时开展表彰奖励,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支撑作用。

  一、统筹做好抗疫表彰奖励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导向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表彰奖励工作。一是迅速部署及时性表彰工作。对表彰层级、名额对象、资格条件、程序环节予以明确,印发答复口径,做好政策指导,加强统筹协调,将表彰名额向抗疫一线倾斜。全省共开展及时性表彰3项、通报表扬2次,推荐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2个和先进个人18名。二是圆满完成抗疫国家级表彰推荐工作。按时向国家报送我省拟推荐对象先进个人40名、先进集体10个,并精心组织表彰对象赴京参会,接受党和国家最高礼遇。三是全力做好省级抗疫表彰工作。经中央批准同意,以省委、省政府名义组织开展了抗疫省级表彰工作。在评选过程中,严把推荐评选原则、严格推荐评选程序、严肃推荐评选纪律,确保表彰对象的典型性和先进性。4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807名先进个人、299个先进集体进行了命名表彰,并从中择优表彰了100名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和99个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覆盖了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疾控工作人员、公安司法干警、社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新闻工作者、志愿者、民兵预备役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等群体,并且突出重点行业、关键岗位和疫情防控一线,不仅重点考虑了医务工作者,对公安司法干警、社区工作者、外防输入人员等也进行了重点倾斜,分别占11%10%37%,实现了表彰对象重点突出、覆盖面广、导向鲜明。同时,考虑到沈阳市和大连市疫情防控实际,批准同意两市开展抗疫市级表彰项目。两市分别于57日、427日召开了抗疫表彰大会。省市联动,在全省形成了礼赞英雄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组织省直主要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开设抗疫群英谱专栏专题,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结合各自优势主动策划开设记者在现场”“战疫一线有我在”“最前线等子栏目,充分报道抗疫先进典型和联防联控措施成效。一是生动宣传医护人员感人事迹。特派媒体团队对省内、湖北武汉、襄阳医护人员进行跟踪报道,通过前后方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对医护人员进行采访,采写了《辽宁医疗队驰援武汉纪事》《再上雷神山辽宁医疗队火力全开》等大批有温度、有深度、有感情的新闻报道,热情讴歌医护人员英勇无畏、抗疫逆袭的精神风貌。二是跟踪报道防控一线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党员干部、公安干警、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等基层先进典型背后故事,以小切口彰显大爱,先后刊播《往者行渐远其勇荡群情---追记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朝阳市卫生监督局干部崔志刚》《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每一天》等报道,全面反映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与奉献。三是深度聚焦青年典型。在先进典型报道中,特别关注90后、00后青年一代在抗击疫情中的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采写近百篇全媒体报道,《90后双警小夫妻的约定: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双胞胎姐妹花:先披战袍再穿嫁衣》等报道一经推出,迅速引发网民广泛热议,纷纷跟帖致敬抗疫一线的年轻勇士们。

  三、强化抗疫典型选树

  一是加大辽宁好人选树力度。2020年以来,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标准,始终贯穿选树宣传工作始终。截止目前,选树宣传辽宁好人系列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最美职工”“最美扶贫人”“最美女性”“最美思政课教师合计7批次70人。2020年,中央宣传部授予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二是创新典型选树宣传手段。在辽宁广播电视台设立辽宁好人发布厅,通过短片和现场讲述等方式讲述辽宁好人先进事迹。在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辽宁平台等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刊播辽宁好人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消息及先进典型事迹。在地标建筑户外大屏,公交车、地铁车站及车载电子屏,长途汽车站、商场等电子屏等社会宣传阵地,集中展示辽宁好人宣传海报。三是加强先进典型关怀礼遇。制定《贯彻落实〈时代楷模关怀工作意见〉实施细则》(辽宣发〔2019〕12号)。在辽宁广播电视台举办辽宁好人年度盛典,集中展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先进典型。邀请中央宣传部时代楷模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代表参加辽视春晚录制工作。

  四、加强精神文明教育

  一是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物资筹措、心理咨询、卫生科普等工作,有效遏制疫情在城乡社区的传播扩散,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为防控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50万志愿者积极参与,捐赠物资合约1.47亿元,捐款3.62亿元。组织评选全省37个最美志愿者、9个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1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8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省3个最美志愿者、2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获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暨疫情防控最美荣誉称号。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机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市联动,集中治理城市环境卫生,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三是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各地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成为社会新风尚。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全面加强宣传舆论、典型选树、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一是营造主流舆论强势。组织省直主要媒体进一步挖掘报道抗疫感人事迹,充分运用小程序、短视频、直播、H5等新媒体手段,灵活运用快板、大喇叭、微电影、方言秀、顺口溜等形式,使宣传报道易于传播、更接地气。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权威平台和抖音、快手等商业聚合平台流量优势,大力宣传我省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唱响辽宁抗疫强音,展现辽宁长子形象。二是树立鲜明典型选树导向。继续加强抗疫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力度,深化完善选树宣传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辽宁好人·最美人物选树宣传活动,打造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典型形象深入人心、用典型事迹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三是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基层动员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确保紧急状态下志愿服务的科学安全有序。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重要内容,建立新的考评机制,对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实施全覆盖测评,完善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和复查制度,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成果。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5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