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建议》(第04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办公室

 

  张立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2019-2021年),面向企业在岗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大规模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质量和就业能力。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省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补贴性培训56.73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5.06亿元。其中,开展企业在岗农民工培训53.41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4.64亿元;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3.32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0.49亿元。 

  一、积极筹集资金,改善农村劳动力培训条件,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全省共建有4个公共实训基地,其中2个市级,2个县(区)级,项目建筑总面积4.58万平方米,总投资1.6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9400万元。阜新市细河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自投入运营以来,招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全市职教系统中招生名列前茅。为失地农民技能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以及失岗失业人员提供了再就业技能培训平台。 

  二是省财政2020年筹措就业补助资金18.2亿元,其中:对阜新市、铁岭市、朝阳市给予补助6.6亿元,占比36%;从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中筹措资金57亿元,专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省财政2020年筹措高素质农民培育补助资金5770万元,支持各地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筹措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补助资金7200万元,支持涉农县区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四是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在分配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时,重点支持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支持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资金分配向包括阜新在内的辽西北地区倾斜。

  二、落实政策措施,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深入做好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试点工作。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的部署,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中)直1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落实落地,在葫芦岛市南票区等5个试点地区开展返乡入乡创业试点示范引导和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及振兴乡村产业需要,以粮食和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领域,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以农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等各类培训资源广泛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着力培养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社会发展相协调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在岗或待岗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的、以训稳岗的,根据组织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补贴范围扩展到大型企业。

  四是以输入地为主,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输入地可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农民工就业意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定岗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技能,支撑当地产业发展。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五是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输出地结合县域经营发展和公益岗位需求,重点围绕县域内生产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乡土产业、休闲旅游业、餐饮业等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根据区域经济和人文特点,结合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鼓励准备创业和创业初期的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具体包括 产生你的企业想法 GYB)培训、创办你的企业 SYB)培训、改善你的企业 IYB)培训、扩大你的企业 EYB)培训和网络(电商)创业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推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对新生代返乡创业农民工,积极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领域创业培训,促进提高创业质量和层次。加大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健全创业培训与创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率。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十四五继续谋划储备项目,全面加强全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在市级建设一批以中、高级技能培训为主,发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服务高端产业需求的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在县级层面结合农村特点,建设一批以初、中级技能培训为主的地方特色型公共实训基地,面向农村,面向农民。逐步形成覆盖全省、定位准确、错位发展、互动协调的公共职业技能实训体系。大力支持农村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更多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重点培养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管理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突出职业道德素养、团队精神、绿色发展理念、信息化应用等综合素质培养,强化农业科技应用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着力培养农民市场品牌意识,提升规划、经营和开拓市场的能力。同时,对以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农业劳动者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培训对象的生产组织能力和技术技能,提高其生产效率、质量标准和绿色发展水平。改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方法。征集选择更多定点培训机构,引导鼓励培训机构将服务延伸至农村,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手机APP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参加培训。针对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定期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定点培训机构开班信息和培训计划,实行菜单式培训服务。鼓励支持职业院校承担各级相关部门培训任务,提升培训项目设计开发能力,增强培训项目设计的针对性,探索开发分级分类的培训课程资源包,积极开发微课、慕课、虚拟现实技术等数字化培训资源,主动深入乡村,将技术技能送入田间地头,更好服务我省乡村振兴战略。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5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