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吸引海外归国留学人员来辽创业创新的建议》(第00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编辑:省人社厅刘宇娇         来源:厅办公室

  致公党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吸引海外归国留学人员来辽创业创新的建议》收悉,感谢对我省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及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全省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引导、自主创业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创业服务质量、建立创业保障机制。同时,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推动促进青年群体留辽、回辽、来辽就业创业的有关要求并出台重点举措。先后出台了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8〕45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20〕9号)等,特别是近期刚刚出台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辽政发办〔2022〕30号),重点提出了省内外所有符合条件的留学归国人员同等适用相关高校毕业生政策,进一步为加快吸引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留辽回辽来辽创业创新做好政策储备。通过支持搭建多元化创业孵化平台、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广泛开展系列创业活动等手段支持创业,实施了创业孵化基地专项补贴、创业场地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资金扶持政策,建立了鼓励创业的政策保障机制,解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为促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坚持普惠性政策与扶持性政策结合,坚持盘活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和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调动社会各方面支持、促进海外归国留学等人员创业积极性,增强人员归属感,营造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环境。目前,我省连续20届成功举办海外学子创业周,累计吸引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名海外人才参会,3500余名海外人才回国就职,7000余名海外人才回国创业,通过海创周落地的“海创工程”项目183个。

  一、主要措施

  (一)搭建创业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外事渠道和资源优势,利用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为海外归国留学人才引进牵线搭桥,建立和完善以留学人员、有专业背景华侨华人为重点的侨情数据库,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宣介我省海外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和各地区各领域引才引智的需求,为我省做好海外引才工作提供前沿资讯,助力吸引海外归国留学人员来辽创新创业。二是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吸引人才。加快建设浑南科技城和大连英歌石科学城,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抢抓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推进建设高端精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北大学推进建设深部工程与智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推进沈阳化工大学创建“国家菱镁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建“省部共建新能源飞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通过招聘独立PI等方式,吸引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参与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三是积极为引才引智团组“走出去”在审批等方面给予便利。对拟赴境外开展海外引才任务团组,简化审核审批流程,开启绿色通道,指定专办窗口做好服务保障等工作。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将我省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的政策举措通过辽宁卫视、辽宁日报等传统媒体,以及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兴自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留学人员了解我省的优惠政策和发展形势。

  (二)强化政策支持

  一是推动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政策向留学归国人员普惠延伸。全面推进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辽政发办〔2022〕30号)要求,将符合条件的留学归国人员纳入政策支持范围,落实落地我省创业孵化基地专项补贴、创业场地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资金扶持政策。二是实施“兴辽英才计划”招揽人才。开展“带土移植”,加大对引进人才支持奖励力度,按照不同层次,对引进的创新团队,最高给予5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和100万元奖励;对引进的创业团队,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三是开展对接撮合汇聚人才。落实“揭榜挂帅”机制,围绕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领域需求,发布“榜单”鼓励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揭榜”,参与科研攻关。举办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组织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活动,发布省内技术人才需求,促进省内企业与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对接。四是打造生态留住人才。制定《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在重奖创新成果、知识产权收益分配等方面兑现支持政策,落实《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实施意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营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快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突破,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五是研制《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操作细则》,分别对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及相当层次人才的子女,“兴辽英才计划”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及相当层次人才的子女,省部属高校、省属以上科研院所、国防军工重点企业等人才集中单位的骨干人才的子女,以及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子女入学分别提出相应的优待政策,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人才子女入学工作。

  (三)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以增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针对性、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为目标,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公共就业服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开展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网格化”试点,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向重点群体拓展。全面强化创业指导和服务职能,为留学归国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广泛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创业成果展、创业文化周等大型创业活动,帮助留学归国人员尽快适应和了解国内创业形势,激发和带动留辽创业热情。狠抓就业服务品牌建设,在全省打造10个优秀创业孵化基地、10家技能培训示范基地、20家青年见习基地,创建一批辽宁特色劳务、培训、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品牌,力争一市一品牌、一区域一品牌。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系统,推动政策、服务和数据全省互通共享,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二是强化考核督导。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分类开展就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考核,将促进包括留学归国人员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指标作为重点任务纳入考核体系,加大调度、通报、约谈力度,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省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建设辽宁自贸区、沈大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大连金普新区为契机,继续把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研究和做好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有关工作。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与省外办、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建立工作协调机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大力扶持留学归国人员来辽创新创业,全面落实创业场地补贴、创业项目推荐补贴政策,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为到辽宁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空间,促进全省就业创业服务均等化。拟定全省创业活动和宣传计划表,在全省开展常态化、连续性创业活动和创业宣传。积极搭建多元化创业孵化平台,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的混合型平台建设,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孵化。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