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留住医学人才》(第02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编辑:省人社厅刘宇娇         来源:厅办公室

  尊敬的吴岩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留住医学人才》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整体情况

  医务人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留住辽宁医学人才,对促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2017年,国家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我省及时跟进,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要内容,确定本溪市为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市先行开展试点。2018年,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扩大改革试点范围,32家市级以下医院参与试点,实现全省市级全覆盖。改革试点以来,试点医院职工薪酬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了医疗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提升。

  二、相关政策

  2021年7月,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号),省人社厅牵头会同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并于2022年2月正式印发《辽宁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辽人社发〔2022〕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充分落实分配自主权、建立健全负责人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经费来源等5个方面,全面规划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重点对以下几方面进行明确:一是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根据“两个允许”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对高层次医疗人才聚集、公益目标任务繁重,承担科研、教学任务以及需要重点发展的公立医院或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优秀的公立医院,以及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院,予以适当倾斜。二是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及时做好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调整。各地可根据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按照不同层级不同性质医院,根据“两个允许”要求合理增加薪酬总量,不计入薪酬总量核定基数。三是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可继续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也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自主确定其他更加有效的分配模式。四是规范资金管理。完善公立医院收入中可用于工作人员收入分配的资金管理政策,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公立医院应完善内部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分配医保结余留用资金,主要用于相关人员绩效。在确保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各级各类医院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到2025年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医院和省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力争达到45%左右,其他三级公立医院达到40%左右。目前,各地正结合本地实际,研究谋划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三、下步工作

  省人社厅将会同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等部门强化指导,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推进《实施意见》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切实推动全省公立医院建立健全人岗相适、以岗定薪制度,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切实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一是积极组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我省农村欠发达地区培养输送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医疗卫生人才。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岗位工作,组织专家服务团到基层开展培训讲座、教学查房、义务诊疗等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以按病种、病组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通过单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按病种分值(DIP)等付费方式的应用,确保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的医保基金补偿水平,保障医疗机构和患者的双方权益。实施预付周转金制度,减轻医疗机构的治疗费用负担。三是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2020年,上调了685项体现技术价值的临床诊疗类项目价格;2021年,对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开展了价格调整工作,上调了价格较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骨折手法整复术等67个项目,占中医定价项目的60%,平均调价9.44%。下步,将持续做好医疗服务项目调价评估及价格动态调整工作,理顺比价关系,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收费。四是积极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前五批218个国家集采药品和冠脉支架中选结果平稳有序在我省执行,平均降幅分别为54%和93%;省际联盟两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人工晶体、冠脉球囊、冠脉导引导丝平均降幅分别为62.4%、46.4%、89.9%和60.9%。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极大地减轻了医疗机构的成本,对因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节约的医保资金,实施医疗机构结余留用,主要用于相关人员的绩效奖金,进一步拓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经费渠道。五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支持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人才。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推动健康辽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六是弘扬正能量,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深入挖掘优秀医务工作者先进典型和事迹,弘扬医务工作者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浓郁全社会尊医敬医风尚。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诚恳希望我们的答复能得到您的理解,帮助我们宣传有关政策,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