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大力开展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建议》(032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刘宇娇         来源:厅办公室

石洪祥委员: 

  您在政协辽宁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关于大力开展工艺美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建议》提案收悉,经会商省文化厅、教育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十二五”以来,针对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围绕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以高端带动初、中级技能人才梯次发展。通过完善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注重从生产一线发现和培养拔尖技能人才,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体系。目前全省在职技术工人总量460万人,占辽宁总人口的10.7%;其中高技能人才108万人。初级工、中级工和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数量分别占38%36%26%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管理规范化,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我们将结合辽宁实际,加紧出台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的政策措施。工美行业从业者作为劳动者一员也享受全方位、广覆盖、众受益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二、关于拓宽工美技艺技能人才培训渠道,促进工美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一是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有关精神,将工美技艺技能人才的技能培训列入政府扶持范围,加大工美从业者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工美从业者技能素质和水平。二是落实好《辽宁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文化产业提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构建“一带双核两翼”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的要求,加大对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储备工作。一要发挥高校在工艺美术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使其真正服务于辽宁创意产业和工艺美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在部分高校设置工艺美术专业,落实招生计划。例如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艺术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招收高中毕业生接受正规的专业学习。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每年均招收一定数量的高中毕业生,2016年招生30人,2017年招生53人,呈现逐年招生数递增现象。2015年,根据工艺美术行业对人才需求的特点,应工艺美术大师的强烈要求,该院的工艺美术专业实行单独招生,把招生对象定位在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在省内本行业发展较好地区的,有专业基础的适龄青年,实行工艺美术大师推荐与学院单独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招生录取,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实现从业者文化和专业素质的迅速提升。三是加大对高校相关专业建设的投入。近年来,借助省级职教改革示范校项目、职教质量提升项目和支持高职院校建特色专业群项目等扶持高校工艺美术类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是积极扶持工美文化产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的意见》(辽政发〔20154号)和《辽宁省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为工艺美术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重点打造了每年一届的辽宁(沈阳)工艺精品文化节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创意作品、优秀创意人才评选活动;鼓励和支持工艺美术业优秀人才、作品,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辽宁(沈阳)工艺精品文化节等展会活动,通过文化会展助推我省工艺美术业发展。支持工美行业文化企业发展,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给予同等待遇,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打造 “一县一品”文化产业品牌,工艺美术品牌。建设辽宁文化资源共享频道,加大对我省工艺美术产业的宣传和推广,积极打造辽宁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对高校工美专业建设给予扶持。通过“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艺美术作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关于建立工美技能人才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站的问题 

  为贯彻《辽宁省2010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辽委发[2010]9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1]34号),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集聚优秀高技能人才的聪明才智,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师带徒、技艺传承、技能推广中的积极作用。依托省内核心产业、职业院校(技师学院)、骨干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等重点建设一批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站(室)。目前此项工作仍在实施中,你可关注省人社厅网站,届时会有开展此项目的通知。我们也建立经常的联系,及时反馈开展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真诚欢迎并支持您为辽宁技能人才培养、为工美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出新贡献。 

  四、关于建立工艺美术行业技能人才评价机制问题 

  2013年以来,国务院将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作为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截至2013年底,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2014年以来,报请国务院同意,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削减比例达到原总量的70%以上,目前,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只有140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涉及工美行业只有景泰蓝制作和陶瓷制品制造人员职业资格鉴定。对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违者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配合人社部研究制定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积极推动由企业和行业组织自主开展技能评价。二是做好职业资格制度与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的衔接,建立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的职称、学历比照认定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三是规范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选择就业需求量大,操作技能简单易学的就业技能,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范围,组织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