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改进辽宁省工艺美术从业人员职称评定方法的建议》(052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办公室

石洪祥委员您好:

  您在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进辽宁省工艺美术从业人员职称评定方法的建议》提案收到后,我厅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对提案各条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同提案人会面深入交流、了解情况。通过阅研提案、当面交流,我们深有感触的是,您不仅是对我省工艺美术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与发展情况非常熟悉,本人更是这方面专业造诣很深的专家,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情浓意切,字里行间充满着责任感、使命感,我们对此深表敬意和感谢。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制度发展,社会方方面面都从各自不同角度给予高度关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文化科建设、科学发展的整体进程,这其中也体现着每个具体专业技术人才的自身价值。

  工艺美术事业不但是朝阳产业,而且绿色环保,发展空间巨大,更是传承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其专业人才队伍的整体能力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作为职能工作部门,我们一定要把加快工艺美术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与发展放在重要工作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使用、引进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都离不开人才评价这项工作。可以说人才评价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从目前我国人才评价来看,主要有两种方式,即职业资格制度和职称制度。

  职业资格制度包括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两部分。从业资格是指从事某一专业(工种)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起点标准,属于水平评价类;执业资格是指政府对某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工种)实行准入控制,是依法独立开业或从事某一特定专业(工种)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必备标准,属于市场准入类。职业资格涵盖范围相对广泛,国家制定的职业资格考试考核目录项为1800余种,与实际工作发生关联较多的考试考核内容为300余项,如,各行业的技术工种、心理咨询师、理财规划师、人力资源管理等,技术能力等级程度分为高、中、初三个层次。执业资格国家建立了24个类别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执业证书注册管理制度,包括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执业药师等(2014年,国务院对法律依据不足的11类别执业资格考试项目予以取缔),目前,国家执业资格证制度注册管理为13项,每项分为高、中、初三个等级层次。

  职称制度建立比较早,建国初期即有此制度,1986年开始恢复执行。该制度建立是在计划经济时代、针对体制内人员设计的,兼有学术性和福利性双重特点。从目前来看,主要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置的有明确职责、任职条件和任期,并需要具备专门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才能担负的工作岗位,不同于一次获得后而终身拥有的学位、学衔等各种学术、技术称号。并要求在定编定员的基础上,确定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由评审委员会通过评审方式评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经评审符合相应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按岗位和需要聘任,受聘者有一定的任期,在任职期间领取专业技术职务工资。

  您在提案中着重提出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普遍存在技艺能力较强、学历偏低、个人寻求发展受到制约的问题。为此,经认真研究,就如何解决好您所提出的上述问题,拟在下步工作中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要拓宽专业人才发展空间,鼓励人才多渠道发展成长。要让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结合专业岗位和自身条件特点有选择性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扩大职业资格和职称制度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要在这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把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作到位,使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在选择发展方向时不走弯路。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行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积极支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文化知识水平的充实与提高,加强继续教育的扶持力度。也就是通过有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个人努力,进一步提高文化知识水平,使更多从事实践的人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自身条件。

  我们国家现行的职业资格和人才评价政策规定的学历要求是,参加职业技能考试或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其基本条件必须达到中等专业以上学历。

  三是要坚持多途径和多渠道的制度设计,让各类人才都有职业发展和成长空间。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性质和特点,有选择性地进行自我发展。操作能力强但学历偏低的,可向技师、高级技师方向发展;从事艺术设计和产品研发且学历水平较高的,可向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方向发展。省里有关文件已经明确,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在很多方面享有同样政策和待遇,两者是相通的。

  四是进一步优化支持企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的政策。企业技术人员在申报职称评审时,对论文数量不做限制性要求,技术创新报告、发明专利、研发项目、工艺方案、技术鉴定报告、可行性方案、行业标准可替代论文。扩大外语免考试范围。对县以下生产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职称评审时,计算机免考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还将加大倾斜力度,对县及县以下从事工艺美术一线生产且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参评人员,执行国家评审标准评定时,将对上述参评人员给予特殊系数的量化权重赋分。

  五是从事工艺美术生产的具体企业或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组织参加职业技能高级技师考试方面,如所在城市在安排考试工作方面发生困难时,省职业技能鉴定部门将直接给予帮助提供支持。

  工艺美术事业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如何进一步为我省工艺美术战线各类人才服好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真诚希望和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并希望您多提指导意见。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