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政协辽宁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56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尊敬的李贵轩委员:

  我们收到您的《政协辽宁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566号)后,立即专题研究了您的建议提案。首先感谢您对辽宁省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关注、支持。同时,我们诚恳地接收您的建议,加快工作节奏,缩短录用时间,让新招录(聘)人员早日上岗,为机关事业单位把好用人关。下面就您的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务员招考问题

  (一)我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情况。一是从公务员招考程序上看。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印发《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的通知(国人部发[2007]134号)第五条规定:录用公务员,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发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与体检、公示、审批或备案。辽宁省公务员招考与其他省市一样每年都要完成这些程序。辽宁省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制定了《辽宁省考试录用公务员操作规范(试行)》,把考录工作全程分为110个环节,对每个环节相应确定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标准。每年招考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都要在上一年度11月份根据各单位的编制情况制定招考计划,这项工作涉及全省各单位,工作量比较大,程序也比较多,各单位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二是从全国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时间看。全国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大多数省是统一的,笔试时间一般在每年4月下旬,面试时间一般在每年6月中下旬。2016年度全国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改革,由国家负责阅卷,考生的分数由国家统一下达,之后,才可以进行面试体检政审等相关的工作。三是从各单位招考工作任务看。在笔试和面试之间有近2个月时间,对招考少量公务员的单位来说,时间还是比较充裕,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但也有些单位时间比较紧张,如,公安、监狱和安全等部门,他们招录的人员多,还要进行身体基本条件检查和体能测试等工作,另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通常要求731日才能拿到,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招录工作周期。

  (二)是关于加快录用人员的手续办理问题。每年78月份主要是考察录用实施、拟录用人员公示、办理录用(备案)手续阶段,主要是由各招录单位组织实施,最后报各单位的主管部门办理录用备案手续。我们将按照职责要求,加强与各部门联系,加快工作节奏,让新招录人员早日上岗。

  二、关于事业单位招聘问题

  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工作。公开招聘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公开招聘分级管理为缩短工作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创造了基本条件。尽管如此,由于公开招聘工作全过程包括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部分地区和单位组织招聘中确实存在周期过长问题。为缩短公开招聘周期、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将采取以下两项措施:

  (一)是缩短招聘周期。进一步完善制度,简化程序,减少或合并一些不必要环节,缩短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之间间隔,进而缩短整个招聘周期。在提高省本级招聘考试工作效率的同时,对各地组织公开招聘工作提出缩短周期、提高效率要求。

  (二)是随时办理手续。对招聘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仍按绿色通道采取考核方式招聘,随到随办。

  希望李贵轩委员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次对您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