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发挥医保作用 让慢病防治走进家庭》(023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侯平委员:

  您提出的《发挥医保作用 让慢病防治走进家庭》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您的提案充分体现了您对全省慢性疾病患者的关心。对于您提到家用医疗器械可用个人账户资金购买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辽宁省是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等慢性非感染性疾病患病率较高的省份。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全省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45%,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也位居全国前列。为解决这些参保人员看病就医经济负担重问题,全省各市普遍出台了门诊特慢病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给予一定金额的报销,沈阳市等市的病种数量普遍在30种以上。

  为了进一步促进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和便于患者个人的慢病管理,各地拓展了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具体方式是允许在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用个人账户购买小型医疗器械。沈阳、锦州等市将范围明确为具有食药监械字号、药管械字号的医疗器械和具有卫消字号的消杀用品,你所提到的血糖仪、血压计、心电监控仪等产品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在此范围内。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以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医疗保险将对个人签约费用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助。通过签约,让参保人员在社区享受到便捷的家庭医生诊疗、慢病管理和转诊等服务,进一步增进健康水平。

  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出加强该类产品质量监管问题,省药监局也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实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工作。二是开展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示范企业创建工作,7月底前完成26家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质量管理规范实施。三是是认真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制度,目前对37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1535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完成了监管分级工作。四是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和生产无证产品的行为。组织开展网络医疗器械经营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整治网络销售血糖仪、血压计等网络销售量大的自用医疗器械产品,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再次感谢侯平委员对我省医疗保险事业的关心,真诚希望您继续对我省医疗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给予帮助和支持。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