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全省失业保险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在朝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总结工作成效,部署推进下半年失业保险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战线履职能力,8月30日至31日,在朝阳市召开全省失业保险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双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沈阳市、大连市、锦州市、朝阳市、葫芦岛市围绕省级统筹制度运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落实、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失业保险稽核体系建设、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聚焦失业保险保生活、稳就业、防失业功能作用,大力推进失业保险制度创新,平稳运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持续推动失业保险减负降费、保障扩围、稳岗扩岗、提升技能、优化服务、风险防控,失业保险民生减震阀、社会稳定器、就业助推剂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失业保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失业保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失业保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人社部门要在大局中认清失业保险的地位作用,在发展中把握失业保险的本源属性,在变革中扛牢失业保险的主责主业,在挑战中找准失业保险的主攻方向。

  会议要求,各市要聚焦重点环节,抢抓时间节点,全面做好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新一轮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落实、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兜住兜牢待遇保障底板、持续推进省级统筹制度优化完善、强化基金安全长效机制和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等各项工作。

  此次会议还开展了社保基金监管培训和警示教育,进行了失业保险政策、业务经办流程、基金财务管理系统应用、全省失业保险稽核内控管理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风险防控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失业保险业务经办人员的水平和素质,筑牢经办人员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稳定运行。

  各市人社局、经办机构分管失业保险工作负责同志和失业保险行、经办部门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