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我省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厅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11月10日,我省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有关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提早安排2024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及明年根治欠薪工作。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安财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我省以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为抓手,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快速清欠,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四季”行动和“三走进”宣传活动,组织跨部门联合执法,快速查处未落实“一金三制”、未实施用工监管等制度落实问题79起,定期发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依法将12户企业纳入根治欠薪“黑名单”管理,并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大力开展宣传和培训活动,印发维权口袋书、扑克等形式各类的宣传品,让根治欠薪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

  会议强调,工资报酬是广大农民工最直接、最核心的权益。维护好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特别是在年终岁尾守护好农民工吃饭钱、保命钱、养家钱,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履职尽责,守牢基本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果,在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地方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治欠宣传进工地等方式,广泛宣传工资支付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走进工地、走进企业、走进社会,多形式宣传相关政策规定,提高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法律意识,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环境。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