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编辑:省人社厅李菡         来源: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0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结合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树立部门良好形象,通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等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体系。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机关各处室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针对工作人员岗位变化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及时重新调整确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有效地保证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量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更新完善了公开指南、目录,健全了监督保障机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依规运行。

    (三)拓展载体,畅通渠道

    全面清理可公开政策性、规范性文件,汇总整理应该主动公开的文件目录,经过严格的保密审查,每月定期公开,并主动送交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予以公开,形成了及时主动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我厅充分运用发布载体,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挥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厅门户网站、就业网等网站资源信息丰富、应用便捷的特点,通过“12333” 公益服务号码电话咨询服务、新闻发布会、信访接待、窗口服务等工作平台,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主动向职工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加强审核,严密检查。

    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渠道、程序、安全等环节保密审核关,实行发文核稿双人负责制,所有文件一律按规定审查是否公开,加强保密确认,从源头上杜绝失泄密问题发生。凡属国家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凡是不涉及秘密事项,可对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群众民生、国家社稷的服务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通过全厅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距离国家和省的希望和兄弟部门的先进做法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发布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更新时限需要更加及时,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实现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二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重点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做到违规必查,有错必纠;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四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全厅职工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