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厅办公室

  2018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及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要求部署,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以就业、社保为重点的人社领域政府信息,强化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措施,加强业务培训,拓宽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成效较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等文件精神,制发《关于印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人社办〔2018〕23号),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廉洁,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全力推进就业、社保、劳动关系和人事人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厅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5391条,日均点击量5500余人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6件。辽宁人社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3192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3条, 关注人数11261人。在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中,全年报送信息143条。全省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286.9万人次,同比增长12.69%。每月按时向省政府政务公开部门送交主动公开文件原件,全年共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130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网站集中公开。在厅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版块,设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职业资格事项清单等12个栏目。做好省政府取消、下放、调整、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通过省政府和厅门户网站依法集中公开了52项辽宁省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信息。

  二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公开透明,主动公开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提升职业技能等政策。及时公布省级创业示范基地,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社基层平台公开发布市场供求、职业培训、业务经办等信息,督促各地加强指导服务、搭建信息平台、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和政策宣传月”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在省政府网、中国就业网、厅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活动时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信息,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发布进展情况、工作举措和活动成效。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

  四是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开设“社会保险信息”专栏,按季度公开各项社会保险数据,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等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等信息。

  五是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共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13条、省政协提案23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健全厅门户网站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加强公共服务与“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深入融合。一是积极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二是不断创新,完成厅门户网站首页调整。全年设计上线“2018全国两会”“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5 15政务公开日”“高校毕业生就业”“职业能力建设”“社会救助”“舆情回应”7个专题专栏,发布专栏信息1574条。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转载相关报道。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热点工作解读宣传。三是上传下达,落实人社部工作要求。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微博、微信发布人社热点信息,转载人社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形成自上而下的统一宣传口径,提升社会影响力。四是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成“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1至5季推送;规范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等栏目,圆满完成“2018年辽宁人社网络安全宣传周”“2018-2020年工伤保险普法宣传”等宣传任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厅共承接办理全国、省人大代表建议提案178件,其中,协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件,主办省人大代表议案1件、协办省人大代表议案2件,主办省建议提案55件、协办省建议提案118件。全年建议提案工作全部按时办结,实现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在我厅主办的55件省建议提案中,除包含敏感信息(数据)的19件建议提案以外,其余36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全部全文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厅党组高度重视就业、社保、人才等重大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针对性和通俗性,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并抓并重。

  (一)及时发布信息。在制定政策的同时积极准备相关解读材料、解读口径以及解读预案,发布政策的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政策平稳实施。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33篇。主动向省级主流新闻媒体提供政策解读素材、新闻通稿等,邀请媒体对我省最新人社政策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开展以“全民参保”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领导信箱群众来信、人民网网民留言以及民心网群众诉求的办理工作。“网上12333”开通以来,受理咨询8723件,满意率100%。厅门户网站回应社会关切2895条,微博回应84次。

  (三)认真组织做好“5·15政务公开日”活动。2018年5月11日至15日,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以“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为主题的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围绕 “我是人社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主题,解答群众在社保缴费、待遇领取、转移接续、就业政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活动期间,省人社厅共举办3场专题讲座、3场现场咨询,参与人数300余人;现场解答咨询162人次、解答群众来电咨询129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余份;辽宁广播电视台等4家省内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依法依规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通道,提供公开指南、流程图等服务。及时梳理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处室、单位办理的主体责任,有效督办落实。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均按规定时限办结。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告知书的形式答复57件,其中,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涉密文件5件。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与东北新闻网合作建立舆情监控系统,对主要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平台上的有关人社政务舆情进行监测收集,并组织专人处置、回应;编辑舆情信息,及时报送厅领导和有关业务处室进行有效应对;落实“网络回应人”制度,及时答复群众在“网络回应人”平台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成立了“核心网评员”队伍,及时答复群众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厅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强化措施,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了组织管理机构。厅办公室负责全系统督办工作,厅门户网站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各处室、单位及时报送信息,并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报送机制。细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政府服务信息内容,提供电话、传真、信函地址、网络邮箱等多项信息。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全年更新近150项次。继续实施主动公开文件送交制度,全年向省政府政务公开办送交主动公开明细12次,涉及各类文件130件。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的意见》(辽政办发〔2018〕55号),印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辽人社办〔2018〕23号)。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细致全面开展自查,主动报送自检自查材料,积极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全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开展的4次政府网站检查、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的12次政府网站检查中,我厅门户网站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特此报告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