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编辑:         来源:

    2011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完成。现将2011年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厅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行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途径常议常抓。继续加强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力度,发挥厅办公室、政策研究处、法规处、规划财务处、监察室、信息中心等小组成员的中坚作用,厅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全力推进、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研究处归口管理新闻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法规处严把对外发布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关,并清理整顿各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规划财务处制定全厅及战线工作宏观规划,统计汇总各项月度业务数据;监察室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各涉及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进度;信息中心维护、更新、完善厅门户网站,发布权威信息,并负责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系统、数据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各项重要数据的安全。

    (二)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我厅注重把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列入全厅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制定了《厅工作规则》、《厅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确立了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的形式及时限要求和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实行分级管理,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公开行为。二是制定了《厅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明确厅新闻宣传工作由政研处归口管理,统一组织协调,厅属各单位做好配合工作。设立了厅新闻发言人,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发布的内容、重点、时机和流程。三是建立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具体工作流程,采取网上受理、信件受理以及在就业、社保经办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四是在原有保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陆续修订完善了《涉密文件管理规定》、《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规定》、《笔记本电脑保密管理规定》、《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信息保密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公开信息审查审批制度,明确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第一责任人,未通过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在涉密之列。五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做好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依法依规公开的自觉性。

    (三)突出工作重点,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部署,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主动公开事项侧重以下内容:一是机关及直属机构的机构设置、管理职能、联系方式等;二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办事类别、办理程序、工作时限;三是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及要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的各类规定、标准、规范及执行情况;四是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公务员考录、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等重大事项;五是关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四)强化服务功能,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着眼信息公开、服务公众、收集民意和便民利民,不断丰富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设有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申报查询、互动平台、政策法规、网站地图等6大主栏目,下含23个一级栏目,涵盖就业、人事、人才、社保、培训、维权、军转、引智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全领域。在厅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并与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建立链接,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并在各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二是强化全省统一的“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建设。“12333”是全国地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公益服务号码,主要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和举报投诉等电话服务。全省“12333”系统由省中心和14个市(分中心)组成,省中心座席设在省厅,14个市为远端座席。省中心实现全省咨询电话的集中汇接和自动语音服务,并通过网络转入各市人工座席实现人工服务,全省共设置120个人工座席。三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厅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2011年,围绕着促进就业、社保征缴、规划蓝图等方面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与国家及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合作开展宣传活动65次。四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厅档案室、就业和社保经办机构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档案室、办事大厅内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查阅。五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厅还在厅机关门廊设置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厅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6000余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5419条,其中,发布新闻资讯570条、政策法规及工作专题信息1625条、公告72条、战线动态3152条,门户网站年度总访问量达233.7万次。目前,2007年以来以省厅名义印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门户网站上实现“一站式”查询。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1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分别以当场答复和出具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形式答复申请人。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费。

    三、存在主要问题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四是公开与保密的界限有时把握不够准确,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五是由于办公场所限制,全厅没有统一规范的办事大厅,群众办事还不够方便。

    四、下一步工作改进意见

    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将厅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要求上来。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和督查力度,要求各处室单位各司其职,及时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三是及时对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调整和更新,为公众提供及时高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功能的同时,丰富服务信息、规范上网内容、开展网上咨询、加大网上办事力度、提高工作时效等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工作网上公开。以今年我厅将新建统一规范的办事大厅为契机,加大政府信息和办事公开工作力度,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开辟更多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五是切实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限,及时对敏感类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