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7日          编辑:省人社厅张宇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4年,我厅省政府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坚持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全厅“六大板块”业务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一、完善组织机构,细化工作责任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随时根据相关领导和处室人员变化调整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设在厅办公室,主要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厅属各部门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政策研究处负责厅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实施;法规处负责承办涉及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划财务处负责对首次发布的本部门主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信息中心负责厅门户网站技术平台的建设和维护,以及厅机关办公楼电子显示屏的内容加载和运行维护;驻厅监察室负责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办发[2014]19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办 [2014]20号)文件要求,以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为核心,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制定工作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厅发[2010]111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辽人社办[2014]9号),就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审查、监督、保障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二)开展主题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统一部署,经过认真筹备,于5月15日当天开展了以“政务公开、阳光人社”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采取门户网站设立专栏、12333热线互动、布置现场答疑、举办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形成立体式、多渠道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同时互动,广泛地宣传了人社政策、为民服务措施、公开承诺等内容。“5·15”当天,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21117人次,其中行政权力事项汇编专题访问量为2076人次,约占总访问量的9.8%,现场发放《热点政策解答百问》手册300余份。

(三)率先“晒”行政权力。按照省政府“两转变一整治”的工作部署,本着“该加强的加强、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原则,在全面梳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扎实稳妥地推进了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下放和调整了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减少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精心编制了《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汇编》,对114项行政权力按类别逐项明确服务内容,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每一项权力的运行过程一目了然。并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全省率先面向社会公开了114项行政权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相关行政事项在门户网站上同步公布,供社会各界随时查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及时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省直各部门实行公开预算制度以来,我厅始终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如实公开收支预算总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明细表。2014年3月20日在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2013年全厅(包括厅属行政和事业单位)共19个独立核算单位的合并财务数据,详细公开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去向。同时,将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和2013年“三公”经费做了对比性的公开,2014年经费总额将比2013年减少135.9万元,降低幅度为30.5%。此外,还在公开信息中加注了说明和专业术语名词解释,便于公众理解,效果良好。

(五)加强新闻宣传。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实施办法,加强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全年办理各类媒体采访函件30余件;二是有效利用国家、省、市三级媒体和党政、都市两类报道资源,累计宣传报道所承担的民生工作和重点工作80余篇(次),在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工作》、《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媒介和载体上刊(播)发了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改革任务、党风廉政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待遇调整、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三是在经济广播开通了“走进直播间”节目,组织有关处室的同志现场解答有关问题,与听众互动;四是配合相关单位,以省委省政府新闻办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了对阳光行政、职业技能大赛、公务员考录等工作的集中宣传报道。

(六)发挥载体功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用效果,丰富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着眼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公众需求、收集了解民意。继续丰富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充实各栏目内容,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着手研究第三次改版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2014年门户网站共主动发布信息7255条,年度总访问量达407万次。“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共在全省设置人工坐席152个,年接听咨询电话176万余次。

(七)全力做好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安排专门机构负责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在做好重要政府信息和常规工作信息报送的同时,根据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需要,在省政府网站设置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务员招录、辽宁人社等热点事项专栏,并明确专人负责相关板块内容维护更新,2014年支持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在全省名列第一。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出台前,都在不同层面进行广泛的征求意见,充分进行论证,做好风险评估;各市出台政策,要求报省厅共同研究。重大政策出台后,以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政策解读培训、开展主流媒体宣传等方式及时进行跟进解读。2014年,共举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两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5篇。

(九)推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集中人力物力狠抓档案和办事大厅建设,邀请省档案局专家对全厅干部职工进行档案培训,加强对厅机关办事大厅及4个厅属单位办事大厅的管理,强化窗口建设。一方面以人社部部署的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主动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另一方面规范审批流程、审批时限,设置公示触摸屏、公示LED屏幕,承诺“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规范并明确纪律要求、文明用语、接待忌语。确保职工群众想查阅的信息查得到、查的准,想办理的事项办的完、办的快。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工作情况

2014年,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省实名制就业10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8%,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比上年增加40.2万人、54.2万人、2.3万人、45.8万人和31.2万人,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支付。以高层次高技能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公务员分类管理、选拔任用、聘用制试点、公开遴选、考试录用、考核奖励、培训教育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公开招聘制度步入正轨。工资收入分配工作扎实推进,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

(一)坚持破立结合,全力推进改革任务。完成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整合,建立起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启动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试点。改进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办法。推进职称分类制度改革。持续改进政府绩效管理,考核指标更加科学完善。

(二)坚持尽力而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月人均提高184元和15元。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20元。一级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分别增加150元、120元和70元。

(三)坚持攻坚克难,有效化解突出问题。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1%。着力解决厂办大集体困难企业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问题,为1万名职工及时办理了退休手续,将9.8万名特困职工和2.6万名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开展执法检查,为16.3万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19.7亿元。

(四)坚持专项引领,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和计划。推动全民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创业带头人1.7万人,带动就业11.6万人。大力引进海外研发团队项目,立项206个。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0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8名、省级百千万人才769名、博士后研究人员375名、紧缺高技能人才5882名、高级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人才1.4万名,引进外国专家2.4万人次来辽服务或工作。启动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和示范岗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厅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7000余条,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7255条,网站年访问量达407万次。目前,以省厅名义印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门户网站上实现“一站式”查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一是机关及直属机构的机构设置、管理职能、联系方式等;二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办事类别、办理程序、工作时限;三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及要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的各类规定、标准、规范及执行情况;四是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公务员考录、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等重大事项;五是关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六是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要工作动态。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力地推动了人社系统职能转变和作风改进。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次),均以直接答复或出具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形式答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七、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工作要求的开局之年,我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辽人社办[2014]8号)规定,积极主动公开可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