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做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 > 典型经验做法

铁岭:铁岭入选!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公布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

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全国199个城市参与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其中,辽宁7地入选。

  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辽宁)

  沈阳

  大连

  鞍山

  丹东

  铁岭

  朝阳

  葫芦岛

  创建标准包括:

  服务体系健全。

  以城市为中心、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健全,服务网点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配置齐全,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建设科学、运行规范。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员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

  服务制度规范。

  劳动者求职、用人单位招聘全程服务制度健全、项目丰富、流程统一,根据服务对象特点针对性提供就业服务。失业登记管理服务制度、重点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制度、就业援助制度、创业服务制度完善并落实到位。创业者都能享受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一条龙” 服务。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完善,杜绝虚假招聘信息、歧视性招聘要求。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健全,培训就业实现有机街接。建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制度。

  服务方式便捷。

  制定发布就业创业服务清单,对就业登记、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提供精准化服务。窗口单位作风扎实,执行首问负责制,关联业务实现协同办理,现场经办业务实现“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全面应用互联网、手机 App、小程序、自助一体机等经办业务,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理服务、线上服务等便民措施。

  服务手段智能。

  建立全市统一的就业创业业务经办平台,实现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等核心业务全程信息化管理,就业创业政策受理、审核、实施一体化办理。建立智能招聘平合,联网发布全市招聘岗位、见习、培训等信息,信息真实有效。业务经办数据、招聘岗位信息及时全量向上集中,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开展就业领城大数据分析,定期发布市场供求信息,为分析就业形势、制定就业政策提供支撑。

  服务成效明显。

  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效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创造出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较好,失业水平较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规范,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供需对接顺畅,城市就业环境公平、创业氛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