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关键期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11日在京举行。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1158万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随着毕业季临近、毕业生求职进入窗口期,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全力攻坚促进青年就业十分关键。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国家未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部署,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举措,以更大力度、从更多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刚刚过去的4月,国办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要内容,提出五方面针对性的政策安排;人社部部署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十项行动,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组合拳”有了,关键要汇聚政策合力,精准有效落实。这要求各地切实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支持政策,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作为。要想方设法开拓更多市场化就业渠道,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深入细致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加快各类招考工作进度,同时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兜底帮扶。

  各高校也要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通过校领导走访用人单位,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广泛挖掘就业岗位;同时大力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如正在开展的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为毕业生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施展才能搭起桥梁。

  就业总量压力之下,更加考验求职者的竞争力。当前,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正在开展。高校毕业生可以发挥学习能力强、可塑空间大的优点,通过见习对职场多了解、多尝试,增强自身的就业能力。身处新时代,各行各业都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不仅能在大城市、大企业施展才干,也能通过“三支一扶”“大学生乡村医生”等基层服务项目,在基层建功立业、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