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丹东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近日,东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会议,对2023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系统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人社部门工作要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坚持就业是最大民生,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围绕抓好企业振兴、提振市场信心,升级实施“春暖辽沈·援企护航”等重大专项行动,全力落实好助企纾困和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措施,突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稳岗扩岗支持,持续做大就业“蓄水池”。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统筹抓好失业人员、农民工和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积极实施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创新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质量。

  坚持兜牢织密民生网,积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要求,严格规范执行国家、省养老保险政策。强化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及时兑现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加强生活救助与就业促进协同。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巩固提升年活动,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坚持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深入实施“鸭绿江英才计划”,组织开展“名校优生”选聘和“高校直招”工作。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育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大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质量水平。

  坚持持续提升治理效能,着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治理力度,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强化联动监管。持续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行根治欠薪“四季行动”常态化,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强化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