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从“线下跑”到“网上办”,铁岭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现“不见面”服务

编辑:省人社厅李雪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

时间: 2024年01月10日

  为提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水平,铁岭市流动人员档案数据全部接入辽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档案转出、开具调档函、开具政审证明、档案转入等档案服务均可通过网上办理,从“最多跑一次”转变到“不跑腿网上办”。

  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可登录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http://ggfw.lnrc.com.cn/ehrss/login/),实名认证注册后,在平台根据自己要办理的业务进行申请,系统会自动将业务申请信息转到相应业务受理机构。此外,业务办理进度可以在该平台上随时查询。

  

  

  辽宁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有两大亮点。

  一、全省档案信息互联共享

  从省级层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档案信息全省通查,极大方便了群众。以往,部分群众不知道自己档案在哪,确定自己档案所在地甚至需要跑很多地方、打不少电话。如今,全省统一的档案管理系统可以对省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的所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进行查询,申请网上办理业务,避免群众反复跑、盲目跑。

  二、实现一点登录网上通办

  全省群众在档案公服平台发起申请,不再按地域进行划分,群众只需提交资料,档案公服平台将根据资料内容,将业务推送至省内对应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避免出现群众不清楚服务机构的问题。

  系统上线以来,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应用系统转入档案21989件、转出档案5551件、出具档案相关证明23407件、提供政审服务1568人次,办理退休3265人次。通过跨省通办完成档案转出15件、出具证明16件、开具政审材料4件,极大地方便了身在外省需要办理档案相关业务的高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