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打造青年就业“强磁场” ——辽宁辽阳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辽阳市人社局

时间: 2024年01月23日

   “密集的招聘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岗位信息,已有多家企业向我表达了招聘意向。辽阳市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让我决定留在家乡发展。”今年5月,在2023年高校毕业生留辽来辽就业促进专场招聘活动上,大连工业大学毕业生王加诘说。

   今年以来,辽宁省辽阳市人社局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相继出台《关于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留辽阳来辽阳若干政策(试行)》等优待政策,打造“成就辉煌·‘就’在辽阳”服务品牌,通过加大政策供给、优化服务等系列行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截至目前,辽阳市吸引2218名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跟踪回访率和就业服务率达100%,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挖掘岗位 加快对接效率

   “没想到有这么多和我专业对口的岗位,通过这次校园招聘活动,我感受到了辽阳市对人才的满满诚意。我向两家有意向的公司投递了简历,希望可以顺利入职。”今年3月,辽阳市人社局带队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会上,西安邮电大学2023届毕业生赵宇宇说。

   今年以来,辽阳市紧盯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需求,不断挖掘岗位资源,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辽阳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域内企业走访,挖掘企业岗位资源,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主动为企业送上人社领域企业用工服务清单、惠企政策“及时雨”,推动就业服务力量进一步向社区、乡镇下沉,打通从校门口到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网络。同时,该市先后开展“振兴有你·就有未来”“心系辽宁·情注家乡”寒暑假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人力资源对接活动。

   辽阳市实施“就业见习岗位拓展”专项行动,募集青年见习岗位1111个,组织458人参加就业见习;实施“百万学子留辽来辽”等专项行动,组织全市29家重点企业到陕西、江苏及沈阳、大连等省市的高校举办招聘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4场,提供招聘岗位14万余个次。

   落实政策 强化资金扶持

   “收到市人社局发放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200元后,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白塔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初铭海收到补贴后激动地说。今年1月,他成功入职辽阳芳烃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以来,辽阳市人社部门会同科技、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充分释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7条”政策红利,抓好一次性购房补贴、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落实,大力扶持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截至目前,辽阳市已为吸纳高校毕业生397人就业的40家用人单位累计发放补贴240.54万元,为8所高校的448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累计发放补贴53.76万元。

   “辽阳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从2023年开始,为应届毕业且在辽阳企业和事业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每月发放2500元、800元、500元的生活补贴;对到经开区和高新区企业工作的,再给予每月500元、400元、300元的交通补贴。这对刚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学生就业处负责人说。

   在加强资金扶持的同时,辽阳市允许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做到愿登尽登,并及时将其纳入2023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台账;对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就业状态等信息发生变化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及时在台账中动态更新其资料。

   贴心服务 助力及早就业

   “感谢你们的就业指导,帮助我明确了就业方向,相信很快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年5月,辽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来到沈阳工业大学开展就业服务走访,工作人员对该校应届毕业生张思淇进行职业指导后,她的就业信心更强了。

   辽阳市人社局班子成员与高校开展“一校一策”结对帮扶,建立就业信息互通、工作会商、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通过在高校设立就业指导服务点、校聘小屋等服务载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上门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早择业、早就业。

   同时,辽阳市积极开展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就业见习岗位拓展等专项行动,帮助有就业意愿的20名往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做实做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回访服务,切实摸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底数。目前,辽阳市已经为812名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上进行求职登记的辽阳籍高校毕业生全部提供服务,帮扶就业330人。

   此外,辽阳市通过“辽阳就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向辽阳市在校大学生和辽阳籍大学生集中推介公共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及服务,重点宣传“四个一”(即一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等名录,一张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档案接收等服务清单,一份公共招聘网站、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招聘目录,一批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等内容。

   辽阳市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及岗位信息,将创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延伸进校园,最大限度留住“家门口”的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6场,举办校园招聘会32场,提供招聘岗位3384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