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

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编辑:省人社厅苏扬         来源:人民日报

  奋斗是新征程上最壮丽的旋律,劳动者是律动中最动人的音符。

  其中,有这样一群身份特殊、数量庞大的劳动者,分外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

  在北京前门,总书记看望胡同服务点的“快递小哥”问冷暖;在湖南长沙,总书记与基层代表座谈时请来货车司机代表听疾苦;在陕西柞水,总书记走进直播间给乡村电商鼓干劲……

  他们是84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习近平总书记英明决断:“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突如其来。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经济发展的转型,中国的辽阔土地上,生产要素在重组,劳动者就业结构和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2008年前后,共享经济在我国还方兴未艾,而15年后的今天,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占职工总数的21%。他们主要分布在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医疗分享等领域。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日益显现,大幅提升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就业承载力,特别是在抵御疫情冲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枝一叶总关情。

  新就业形态渐进调整的过程中,每一个劳动者的前途命运都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龙兵是1700万货车司机中的一员。2020年9月17日,是他永生难忘的日子。他没有想到,那次与总书记面对面座谈之后,他反映的行业痛点问题全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国家四部门开展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路上开车更顺心了;全国1300多个“司机之家”建起来了,洗澡休息更舒心了;货运信息平台建设也在逐步发展,车货匹配更省心了……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问题,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困难,我们要重视起来,不断解决。”总书记的话,朴实、厚重、坚定,温暖了货车司机,也温暖了整个新就业群体。

  时时放心不下。

  新就业形态具有雇佣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碎片化、工作方式弹性化、创业机会互联网化等特点,但也给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造成了困难。

  “部分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人群没有纳入社会保障,存在‘漏保’、‘脱保’、‘断保’的情况”,类似问题,总书记时常谈起。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细致解答的一道民生考题。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及“新就业形态”的概念,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越来越具体而微。

  围绕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指出“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也不能姗姗来迟”,同时提醒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

  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总书记的关心关切,迅速转化为各地区各部门的行动自觉,相继出台扶持政策,推出暖心举措,加强劳动法律制度建设,补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短板。

  人社部新近发布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试行)》,明确将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写入文件,解决新就业群体的职业隐忧。此前,2021年7月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在上海,快递员、外卖员可以按规定参加社保了;在湖北武汉,网约车司机有了流动党支部;在山东济南,暖心驿站还能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实实在在的便利,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今日中国,新就业群体有尊严、有保障,更有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面五星红旗在100多位普通中国人手中传递,其中,就有作为400多万“快递小哥”代表的刘阔。“我一直牢记着总书记的话,努力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