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政策 > 详细页

工作开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就业创业政策 > 工作开展

让春季招聘市场暖意更浓

编辑:省人社厅李冰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 2023年02月15日

  我们期待着春季招聘市场暖意更浓,为全年保就业、稳就业开好头、起好步

  上列车、入庙会、进夜市,招聘会集中举办;直播带岗、下乡送岗、跨省招工,招聘形式多种多样……新春伊始,“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类企业密集发布岗位需求,节后招聘市场暖意浓浓。

  就业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春节过后,企业冲刺“开门红”,招人是首步;百姓追求新生活,求职很关键。春季招聘活动及时推进,连接企业与劳动者,关键时刻作用关键。

  春风送暖,市场火热。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春节后复工第二周,就业市场上招聘职位持续释放,环比上周增长20.5%;简历投递快速增长,环比上周增长59.3%,人才市场供需双增。

  春启生机,新一年的招聘工作才刚刚开始。要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春季招聘仍需暖风吹满。

  广覆盖,创新方式创新表达,让活动更吸引人。提升招聘活动效果,巧借方式、巧用工具很关键。以就业夜市为例,让招聘者像“摆地摊”一样亮出岗位,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寻找工作,时间更灵活、方式更亲民,成效就不错。再比如,各地推出的就业大篷车、技能集市、招聘直播间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提升招聘覆盖面。

  提准度,招聘与帮扶并重,让“送岗”更高效。春季招聘,重量也要重质。要提高用人岗位和求职者意愿的匹配度,精准对接是关键。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勤走访、摸底数、明需求,精准刻画劳动者画像。同时,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人岗智能匹配,提升供需对接效率。

  抓关键,优化帮扶措施,让重点群体就业更顺利。做好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是关键。眼下,高校开学在即,要有针对性地将招聘会、公共服务送进校园,为毕业生拓渠道、提技能,广开就业门路。返岗复工接近尾声,就近就地求职刚刚开始,仍需依托春季招聘将更多岗位送下乡、送进村、送上门,畅通信息,增加选择。

  现在,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在节后实现就业。我们期待着春季招聘市场暖意更浓,为全年保就业、稳就业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