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赛项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10月29日晚,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赛项闭幕式在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宣布集中赛项闭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省政府副秘书长樊文忠出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安财,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少林,大连市政府副市长温雪琼等领导出席闭幕式。

  本届大赛以“强技能、兴辽宁、创未来”为主题,以“弘扬工匠精神,筑梦技能辽宁”为口号,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用为本、就业导向、创新引领和节约安全”的基本办赛原则,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高质量充分就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来自全省14个市和省沈抚示范区及7个省直代表队的22个代表团,角逐108个项目(含世赛,国赛项目54个),包括数字技能、智能制造等共36个项目;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加工制造等共41个项目;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等共31个项目,基本实现了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全覆盖”,不同参赛选手群体的“全覆盖”。经过三天激烈鏖战,马凤喜、芦洪源、杨耀强等24人获得集中赛项金牌,鲍明岩、董庆福、于学贵等24人获得集中赛项银牌,杨浩、吴树阜、周纯智等24人获得集中赛项铜牌。

  本次在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的20个项目决赛现场,气氛紧张有序,参赛选手纷纷施展技艺、展示风采,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选手们娴熟技艺和精巧手法,赢得满堂喝彩,充分展现了辽宁技能人才的雄厚实力、精湛技艺和良好的形象,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恪尽职守,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保证了大赛的顺利进行。

  闭幕式在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中拉开帷幕,到场领导、嘉宾及获奖选手共同收看了舞蹈表演《奋斗的你了不起》,回顾了大赛的精彩瞬间。大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将大赛闭幕式推向高潮,最后交接了赛旗,约定两年后在美丽的大连“再决战”。

  据人社厅领导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大力实施技能辽宁行动,制定出台“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技工教育规划和技工教育改革实施办法,全省职业技能事业蓬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抓紧出台我省实施方案。统筹加强政策制度、工程项目、平台载体三大要素的深度融合,统筹抓好技术和技能两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兴辽英才计划”,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抓紧开展首批“优秀高技能人才”“优秀工程师”等评选工作。同时,我们将紧紧围绕我省重大发展战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工作待遇和改善发展环境,更多地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大赛集中赛项虽然落幕了,还有许多分赛赛项将持续产生影响,这场技能盛宴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意义是深远的,每个赛事场景也让参赛选手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定格为永恒的美好记忆。领导的重视、社会的关注、技能的比拼,“大国工匠”成为众人追捧的明星,使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进一步提升,在科技攻关中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突显,催生广大技能人才对职业技能的强烈热爱和自信,广大技能人才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必将越来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