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始建校于1979年,原名为抚顺煤矿机械制造技工学校,曾隶属于煤炭部、东北内蒙煤炭工业联合公司、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管理,2005年1月隶属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并更名为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学校是以培养“二产”专业技能型人才为主的职业技术学校,省重点技工学校,省机加工集团成员校,省机电项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市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基地,市退役士兵培训基地。建校三十七年来,为国家输送和培养了万余名专业技能人才,为国家及抚顺市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一、学校的基本状况

  1、学校面积: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占地面积24300.76 m2,建筑面积16000m2,其中实习、实验面积6100m2,可容纳600生的独立宿舍,教室28间,现代职业教育氛围浓厚,具有得天独厚的封闭式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2、学校现开设专业、工种:机床切削加工专业(车工)、数控加工(数控车工)、机械设备维修、焊接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应用与维修、汽车维修、饭店(酒店)服务共八个专业。

  3、学校师资: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专任教师23名,中级专业技术专任教师72名;技师15名,高级职业技术等级教师21名,双师型教师14名。

  4、学校的教学设施:学校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质量的高低作为学校生存发展的前提和条件。学校建有大型的实习教学场地,实习厂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可满足学生在数控加工、机加工、钳工、焊工等学科的实习教学要求。同时学校还配备了电力拖动及维修、电工、数控仿真、计算机、多媒体教室等实验教学场地。主要设备:普通车床17台,数控车床、数控铣床7台,铣床、刨床、钻床10台,钳工工位40个,氩弧、气保、交、直流电焊机50余台,电机及电力拖动控制等各种实训设备多组(含PLC6台,电力拖动6台),计算机120台,藏书5.2万册的图书馆、遍布校园个个角落的宽带网。

  5、学校招生:现有在校生544名,每年招生数量稳定且连年呈增加趋势,毕业生100%获得学历证书与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及城镇困难子女的学历教育及就业安置工作,下岗职工就业培训,退役士兵就业培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尤其近两年每年的培训人数均在500人以上。从为繁荣地方经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6、就业安置:学校近年来积极开展订单培养,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加强实习教学和社会生产实践的有机联系,使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先后与省内外四十余家企业签定了订单合同,建立稳定的就业关系,毕业生一次性安置就业率为100%,他们在工作中吃苦耐劳,按受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的能力较强,已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深受企业的称赞,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

  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1、理论教学:

  (1) 针对我校教学培养目标以“二产”为主,培训等级为中级工,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全部面向就业的定位特点,学校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作了较大的调整。具体措施有:调整理论教学与实习教学的课时比例由原来的6:4,调整为现在的4:6,根据理论应知尽知、以实际应用为主的原则,大幅度削减文化课的课时并取削部分实用性不强的课程,将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开设时间前置,并增加一定的课时量,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2) 在教学计划的制定方面,为适应生产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在老专业的基础上不断衍生新的学科、专业,同时企业又需要大量复合型专业技能人才,及今后学生学习新技能、新知识增强基础,加强就业适应能力的要求,提出了“厚基础,宽专业”的教学思路,并开展教学计划的制定工作,做到铆、焊结合,机加、数控结合,钳、数控特种加工结合。

  (3)学校根据有关教学管理的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我校的教学管理细则和实施办法,教学管理制度完善、规范、执行严格。教学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为我校的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主要措施为通过日常听课、教案评比、作业抽查、学生反馈等对教师工作的进行定量考核。

  (4)根据中职学生的理论基础差,对纯理论性的知识兴趣度不高的特点,改革考试办法,将部分文化课、专业基础课的考试、考核由闭卷形式有计划的逐步向开卷形式过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实习教学

  (1)在实习教学方面根据中职学生理论基础差,文化底子薄,而动手能力相对较强的特点,为加强学生操作技能水平,强化理论教学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一方面增加实习教学的课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一方面按照实际操作应会尽会的原则,需什么,练什么,采取模块式教学法(既典型工件带教学),将复杂的工件进行分解操作,使实习内容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最终达到技术等级要求,另一方面在实习教学中始终坚持实习形式课堂化、实习内容课题化、实习训练标准化的“三化”要求,使实习教学质量逐步得到提高。

  (2)由于学生来源不同,有城市的、有农村的;年龄差距大最小的16岁、最大的接近30岁;基础不一致,有初中生、高中生、大专生以及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的不同,在实习教学中采取分层次教学法,因材施教,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实习教学工作。

  (3)在实习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纪律教育,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实习教学的全过程。

  三、学校发展方向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开放式教学作为改革的重点内容

  要构建与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相适应的教学体系,以培养实用型、复合型技能人才为目标,拓展专业教育的广度,课程开发和设置必须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必须与用人单位零距离对接。逐步建立综合化、模块化的教学模式,真正使教学内容与产业要求相衔接,与企业对接。同时课程内容应按照实时性、实用性、先进性、时效性原则,动态地拓展教学内容,根据专业理论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筛选理论知识,教学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施以层次化、结构化的合理安排。

  树立“以人为本”多元化开放式的教学理念,在办学思想上充分体现“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内涵。坚持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并举的原则,进一步拓宽职业教育培训市场,深挖培训的潜力,把学校办成社会人人都能进入的“职业教育培训超市”。要建立科学高效培训机制,以灵活多样办学形式,吸引更多的求学者。特别是要把阳光工程技能培训,在职职工培训做大做强,使其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根据市场需求,建立新型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实行以学分制为主的开放式教学改革,认真抓好改革的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开。要在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重点群体中开展以学分制为基础,以弹性制为特点,以模块为课程单位,以强能重训为重点的开放式教学。通过开放式教学改革,使社会人人有接收职业教育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的学习自由度,增加学习的自主权,使学生可以在学校进行学历教育的学习,也可以专门进行技能培训,学生可以连贯学习,也可以采取学习—就业—学习等阶段性学习方式。学生在校注册后的学籍应长期保存有效,学生修满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即可毕业或结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结业证书。经技能鉴定合格还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建立与开放式教学相适应的教学体系。要积极稳妥,科学严密地实施开放式教学,建立健全开放式教学改革配套的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的学籍和成绩档案管理,完善电子信息管理,使该项管理科学有序进行。教务科要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建立相应的学分制管理体系,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实施。同时也要建立相应的开放式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对教学改革的全过程开展动态跟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办学实力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型”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的“双师型”队伍。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和校实习工厂进行技能实践,做到专业课教师每人每年技能实践不少于80学时,从事专业课5年以上专业理论教师要全部取得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证,在校的实习指导教师全部取得技师证;要继续充实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的力量,采取外招内调的方法,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师队伍的力量,保证实习教学质量。加强业务建设,进一步抓好教学改革工作。要组织骨干教师搞好各专业课程的模块设计,编写模块教学教程,探索理论教学和生产实训的有机结合方法,使教学与岗位零距离对接。要组织开展“校本培训”,落实培训计划,有专人负责实施。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加强以机加工专业为重点的专业建设,适当加强电工电子、焊接专业建设。机加工专业要达到市、省级示范专业评估标准。焊接专业要力争建成市级示范专业。

  3、实训基地建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先进的硬件基础,就不可能培养出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随着培训规模的不断扩大,装备制造业工艺、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职业教育重心向实践能力方向的转移,学校的实习、实验设备已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为完善专业设置,补充普惠制培训设备不足,提高培训能力及培训档次,学校将根据专业设置的具体情况,对实习基地进行建设,以充分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