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北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辽北技师学院坐落在铁岭调兵山市,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属企业办学。铁能公司是辽宁最大的动力煤生产基地,是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多元化发展的大型能源企业,是辽宁能源产业集团的支柱企业。

  学院占地10万余平米,有4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8个标准篮排球场,建有教学楼、实训楼、安培楼、宿舍楼、餐饮中心,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米,学院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省、市花园式单位。

  学院的办学特色

  学院因企而生,依企而兴,秉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创新强校”和“创新、开放、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重基础、强实践、求提升、勇创新,为企业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人才。多年来,在省市人社部门和举办企业的关心和扶持下,我院的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日臻规范、办学特色日益凸显、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一是办学功能多元化。学院经过60余年建设,从最初单一的技工教育发展成兼有安全技术培训、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党员干部培训、中职学历教育和对外合作为一体的综合型培训基地。

  二是校企合作亲密化。学院结合企业和社会需求,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基本都在本企业就业,毕业生能快速适应企业的管理及岗位要求,在企业工作稳定。目前,学院与省内多家企事业单位签有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兼职教师库69名教师均来自于企业。

  三是质量管理标准化。引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用PDCA管理法,实现凡事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监督,职责分工明确,过程控制严谨,有效提升了学院的管理水平;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使学院各项管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无纸化。

  四是学生养成准军事化。为与企业管理对接,学院对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强化学生礼貌、规矩、尊重、服从意识培育,在学习、实训、劳动、活动中做到令行禁止,整齐划一。

  五是实习实训实景化。学院现有机电、焊接、采煤等7大实训基地,实训设备6000余台件,工位1400个,“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实习实训室50余个,实训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为对接企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师生自力更生,发扬“愚公移山”和“挑山工”精神,自己动手全力建设“作业环境全展现、岗位工种全覆盖、实操设备全配套”的360°全景化实训基地。

  六是教学形式多样化。高技术社会需要高技能人才,面对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学院致力于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转型,结合工作系统分析培养职业能力,把“工学交替、产教融合”应用到人才培养和职工培训中。全面推行项目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引进VR、AR等高新技术手段,采取互动式、体验式教学,让学员、学生真刀真枪模拟现场操作训练,实现会干活、能干活、干好活。同时,把在校培养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有机结合,构建新型师徒关系,实现技能传承和技术创新。

  七是校园文化特色化。六十多年的文化积淀,优美怡人的校园环境,是我们的亮丽名片。敬知、明德、厚德、行知、惜粟楼比肩而立,五常碑苑、太极广场、智慧泉隔空相望,韦编三绝、杏林讲坛、华夏路相得益彰,工匠精神的展板、启智颖慧的走廊文化引人入胜,春花、夏荫、秋果、冬绿令人流连忘返,环境育人功能凸显,学院是“辽宁省绿化先进单位”“铁岭市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