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沈阳技师学院是以培养中、高级技工、预备技师为主的公办全日制技工院校。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学制教育、职业培训、技能评价、就业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是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综合职业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辽宁省普惠制就业培训基地,为辽宁省乃至全国输送了大量优秀的技能人才。

  1、学历教育。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进行深层次合作,围绕沈阳市“5+3+7+5”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深化与宝马、富创、特变电等企业的校企合作,力争更多链首企业参与,以高技能人才培育为核心,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达到“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深度融合”的职业培训目的,推动沈阳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

  2、技能培训。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与升级,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职业培训已经转向应用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人才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培训资源供给,学校面向重点人群、新技术、新领域等开发一批重点培训项目,研究制订培训方案、培训标准、课程标准,开发分级分类的培训课程资源包。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多渠道整合培训资源,鼓励共建共享,突出技能培训“短平快”特点,探索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通过智慧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碎片化、灵活性强、实时性培训。学院的高技能人才培训、退役士兵培训、大学生培训、普惠制培训等各类长中短、多层次、多功能的培训项目,始终是学院服务社会的品牌和亮点。

  办学多年来,学院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带动技能人才培养作用,以赛促练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兵,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深入培养孵化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开设五年制经典大师班、七年制精英技师班,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打造未来的大国工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21年9月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了“匠心传继、莘绅向阳”职业技能大赛,学院承办机电维修、普车、智能传感器、移动机器人、无人机操作、茶艺6个赛项。学院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赛务组织、场地设置、设备调试、后勤保障等工作,全院各部门通力合作使得大赛圆满成功。

  2021年学院师生参加了各类比赛11项获23个名次,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张天宇老师获得2021年辽宁省技师杯数控车第二名、胡绪贵老师获得2021“匠心传继 莘绅向阳”沈阳职业技能大赛智能传感器赛项第一名、胡建文老师2021“匠心传继 莘绅向阳”沈阳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第一名等。学生组参赛19人次共获得十四个赛项的优异成绩,其中胡建文、周子博46届世界技能大赛辽宁省选拔赛移动机器人赛项团体赛第一名、张永鹏、张嘉龙、王佳兴获得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综合应用第二名。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生学习原有技能基础上开设多技能课堂,使学生成为复合型技能人才,为学生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2022年沈阳技师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积极申请承办“舒心传技莘绅向阳”沈阳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平面设计、室内装饰设计等多个赛项。目前,学院正积极承办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两个赛项。

  未来,沈阳技师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培训为纽带、以竞赛为动能、以区域经济为导向,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全面输送技能型人才、大赛型工匠,助力沈阳、助力辽宁各领域职业技能全面发展,为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光荣使命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沈阳技师学院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