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隶属于国家特大型企业抚顺矿业集团公司。始建于1952年,1993年被劳动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004年被劳动部批准为国家级高级技工学校,2009年成为辽宁省首批技师学院。2015年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评为抚顺市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辽宁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沈抚新城高技能人才暨失地农民技能培训基地、国家二级煤矿安全培训基地和市级政府补贴项目培训机构。

  学院由抚顺矿务局技工学校、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抚顺矿务局职工工学院、抚顺矿务局卫校,干校“五校合一”时的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

  1993年被劳动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

  2004年被劳动部批准成国家级高级技工学校

  2009年成为辽宁省首批技师学院

  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铆焊专业技工学校集团成员校

  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数控专业技工学校集团成员校

  学院先后被评为“辽宁社会信誉知名学校”“抚顺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示范学校”“校企合作先进单位”“抚顺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十二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08年被评为“辽宁社会信誉知名学校”

  2012年被评为“抚顺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2013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示范学校”

  2015年被评为“校企合作先进单位”

  2015年被评为“抚顺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被评为“‘十二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2017年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着眼于强化教学设备设施建设和内涵建设,做精传统专业、建设新兴专业,配备有数控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电梯维修、逆变焊机、自动焊机及plc自动化控制等各类先进的生产实训和实验设备499台(套)。开设有井下机电、页岩炼油、车工、电工、钳工、铆工、焊工等42个教学专业。

  学院的冷作专业是辽宁省精品示范专业、数控维修专业被确定为辽宁省创新性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汽车检测与维护技术、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焊接加工专业是抚顺市精品示范专业。在国家、省市、抚顺矿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新开设的工业机器人安装与维修、PLC智能控制、电梯安装与维修、工程机械、汽车维修、数控维修专业填补了学院专业建设空白。

  近年来,学院以教书育人、为企业和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始终把建设“师德高尚、教法精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作为核心任务,培养出一支“专兼结合、校企互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教师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9人,教师110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双师型教师19人,主打专业技术技能大师3人,省市级技术状元8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裁判员22人,抚顺工匠1人。

  多年来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开展技能之星大赛,鼓励、带领学生参加省市、国家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比赛中互相学习,查找不足,锻炼了自己,促进了成长。

  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持“用雷锋精神教书育人”理念,依托“匠心筑梦,文化育人”,深入开展“校园三字经”“孝亲尊师”“经典诵读”等系列教育活动,用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培育师生道德品质,塑造核心价值观,使学院一片匠心别样红。

  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将继续在探索中奋进,在奋进中腾飞,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书写新时代学院改革发展的华美篇章,再创职教事业的新辉煌!

  自办学以来,学院已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了3万多名技能型人才,近几年专本在校生达1500余人,为企业员工、再就业人员开展培训8万余人次,为煤炭系统生产建设和抚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库和高技能人才的摇篮”。创职教特色,塑职教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