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鞍山技师学院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鞍山市工业技术学校。2004年经辽宁省政府批准,整合鞍山市15所技工学校,成立了鞍山技师学院。学院于2010年正式入驻鞍山市职教城。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辽宁省优秀学校等荣誉,是鞍山二产类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几年来,学院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和省部委等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关心。2018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领导到学院视察,对学院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院目前开设数控、电气、机修、铆焊、机电一体化、机械加工等14个专业(工种),在校生2500余人。其中:冷作钣金加工、机械设备维修、铆焊加工被评为辽宁省精品专业。现有45个校内实习车间和实操教室,实习实验设备总价值7000余万元,学院的现代制造实训基地被评为辽宁省首批公共实训基地,于2019年初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签订了专业建设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在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扶持合作。

  学院2019年首次实现“融入鞍钢”,主动与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以“招生即招工”的模式共同开设冠名培训班,于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计划招收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备维修等5个专业共180人,学生毕业后将直接进入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631人。其中,教授级高级讲师17人,人数居全省技工院校首位。高级讲师123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82.5%;学院有一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有两名教师被授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学院拥有8名辽宁省技工院校专业带头人。

  学院从1993年开始与德国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同德国巴符州拉文斯堡职业学校在数控、焊接、电气、钳工等专业领域开展了国际合作,学院引进了德国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大纲,于上个世纪末率先开展了双元制教学,填补了鞍山地区这一领域的空白。二十多年来,学院先后有60余人次到德国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学院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被德国政府认定为中德职业教育合作30年来的范例之一。

  学院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牵头组建了由43家理事成员单位组成的鞍山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建立了17个校外教学点和12个“高技能培训基地”,聘请了12名客座教授以及44名兼职教师,建立了“企业家工作室”、“专业研修工作室”“教师进修工作站”和“教学项目工作站”,建立了包括鞍钢重机、海诺集团、科大聚龙等70多个校企合作基地。

  学院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培养出了鞍山市首批学生技师、辽宁省第一批获得德国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的数控专业技能人才。学院的学生技能参赛队连续数年包揽省级学生技能大赛焊接技术、单片机等项目的一等奖,并多次代表辽宁省参加国家各类技能大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已经累计为鞍山乃至辽宁地区培养了数万名高、中级技术技能人才,为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