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营口技师学院成立于1958年,隶属于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以培养中级工、高级工及预备技师等技能人才为主的国家重点技工院校。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中等职业教育优秀学校(A级)、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省技工院校首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院校,省普惠制就业培训基地,省劳动预备制培训基地,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及营口市科普教育基地,是营口地区唯一可以面向社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022年入选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第一阶段建设院校,数控加工(数控车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2个专业被确定为工学一体化建设专业。学院以促进优质就业创业、服务企业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德技并修、多元办学、校企融合、提质培优,实现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培养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主,集新型学徒制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成人高等函授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指导介绍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学院分为东、西两个校区(东校区位于西市区体育场南街30号,西校区位于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渤海大街西116号),占地面积共1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5.93万平方米,实训场地面积2.76万平方米。

  学院坚持“立足产业、面向社会、打造品牌、办出特色”的发展战略。办学64年以来,累计培养技能型人才5万余人,并且大都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为营口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了营口地区的旗舰院校。

  1、以“校企合作”、“校区合作”方式培训高技能人才,服务企业。

  2、创建了“学校建在企业中,企业办在学校里”的校企合作模式。

  3、成立校企合作中心,为学院专业建设把脉。

  4、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专业设置与地区产业紧密对接。

  5、用工人劳动模范引领,激励学生学习高技能。

  6、“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措施促进一体化教师培养。

  学院成立了六大系,开设了机械加工系(数控加工、焊接加工、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维修、农机使用与维修、3D打印技术应用、港口机械操作与维修、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电力工程系(农村电气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网络应用、无人机应用技术)、建筑经济系(电子商务、建筑施工、园林技术、会计);医药化工系(中药、护理);现代服务系(烹饪、美容美发与造型、幼儿教育)共21个专业,同时开设特色班参军报国(预征班)。

  办学64年以来,累计培养技能型人才5万余人,他们大都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为营口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营口地区的旗舰学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多次到我院视察指导工作,同时省人社厅也对学院建设与发展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全省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现场会和成功举办了全省第二届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以及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营口地区选拔赛,让全省技工院校校长和老师了解了营口技师学院,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学风严谨、水平一流、爱岗敬业、技艺精湛、以一体化教师为骨干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设有机械加工系、电力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建筑经济系、医药化工系、现代服务系六个系,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特色鲜明。近年来,一批潜心育人的模范教师喜获五一劳动奖章,又一批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获得了表彰。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营口技师学子屡创佳绩、捷报频传。2022年我院教师在第三届辽宁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荣获多了奖项,取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的优异成绩。

  学院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企业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德技并修、多元办学、校企融合、提质培优,实现创新发展,培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学院坚持以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占领广大青年的活动阵地,每年组织以“职业教育宣传周”和“传统文化节”为代表的校园文化活动50余场。如:“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汇报表演、队列会操表演、防震逃生演练、志愿者服务、法律讲堂、“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重阳节敬老爱老、校园歌手大赛、“一二▪九”长跑、企业用工说明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等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提升文化育人的效果,丰富学生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