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编辑:     信息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一、学院简介

  辽西技师学院(阜新市第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阜新市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国家公办的以培养高级技工、技师等社会紧缺型高技能人才为主,具有开展社会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服务职能的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和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隶属于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被誉为“技师港湾 工匠摇篮”。

  二、人员设施与专业设置

  (一)师资配备与学生情况

  学院有在编教职工147人,其中含专任教师71人、专业课教师55人、文化课教师17人和“双师型”教师57人。专任教师的学历结构为本科及以上68人(占比95.8%),研究生及以上4人(占比5.6%);职称结构为副高及以上32人(占比45.1%),中级24人(占比33.8%),助理级15人(占比21.1%)。

  截止2022年6月,学院有技工院校学籍在校生377人,2022年秋季毕业生达173人,其中升学64人,就业109人。

  (二)场所设施及专业设置

  学院占地面积达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多功能厅、餐厅等教学及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学院还具备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综合实训中心等实习实训场所,建设有电工技能一体化工作室、智能楼宇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场所,其中电工技术、PLC与变频、工业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实训设备达到省内一流水准。现开设有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16个专业,其中有1个辽宁省中等职业教育A级优质专业、1个市级骨干专业和1个市级示范专业,还有市级数控专业大师工作室、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各1个。

  三、办学特色及教育教学成果

  (一)办学特色

  “德技双修、学以致用、工匠精神、服务社会”,建校十八年来,辽西技师学院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校训和初心,立德树人、培育英才。学院是阜新市仅有的两家辽宁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之一,更是辽西地区认定职种最全、职种等级范围最广的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面向社会开展多达59个工种,涵盖初、中、高、技师、高级技师共创业培训等各类培训,作为学院坚持“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和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三个对接的“样板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企业、社会与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社会培训,积极为阜新高质量转型和全方位振兴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二)教育教学成果

  学院注重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和教学能力,培养了一批省、市学科带头人和技术拔尖人才,有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技术能手和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先后获得各类国家、省级荣誉50余项。2016年至今,累计有314名学生成功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内外本专科知名高校,其中有本科23人、专科291人。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高考升学率超过90%,其中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高考升学率达100%。学生在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频创佳绩,曾获得市技能大赛各专业第1名和全省第2、3名。焊接加工专业优秀毕业生梅晓伟,曾荣获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阜新市首席员工称号及省焊接技能大赛二等奖和市长杯技能大赛第一名。2021年,学院数控加工专业成功获评辽宁省中等职业教育A级优质专业,还在首届“辽宁省新媒体运营创新创业比赛”中荣获辽宁省二等奖,成为阜新市唯一获奖中等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