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典型风采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仲裁法律权威
信息来源:厅仲裁信访处 【打印文章】

  7月份,按照省人社厅在全省开展“仲裁开放月”安排部署,鞍山市人社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选取劳动报酬及赔偿金争议典型案件,对社会公开审理,并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劳资人员现场观摩庭审活动。

  开展“仲裁开放月”公开庭审活动,主要目的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劳动仲裁窗口行风建设。鞍山市人社局对本次公开庭审活动高度重视,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劳动仲裁部门深入开展活动落实有关工作。在案件类型方面,选取企业和职工关注、代表性强、释理清晰的案件;在仲裁员选择方面,选派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庭审经验丰富的仲裁员。

  公开庭审现场,合议庭围绕劳动报酬、赔偿金请求事项所涉及相关事实,组织了证据质证和详实调查。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展开激烈的辩论,庭审历时近两个小时,合议庭顺利完成庭审全部工作,将择日裁决。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公开公正,显示了劳动仲裁团队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现场灵活高效的掌控能力。庭审结束后,参加观摩的各方代表围绕庭审现场开展座谈,市中级人民法院各位专家从案件审理技术层面等对劳动仲裁工作人员给予具体指导。

  同月,鞍山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别举行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公开庭审活动,全市共举办公开庭审9场,邀请观摩的社会各方代表120余人。此次公开庭审活动,展现了鞍山市劳动仲裁机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决心,彰显了劳动争议仲裁的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也规范了企业遵法守法行为,为促进构建谐劳动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鞍山市人社局  胡生宇 13358566577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