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典型风采
持续助力优化大连市法治营商环境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厅仲裁信访处 【打印文章】

  6月30日下午,大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走进大连市软件行业协会,现场公开审理一起劳动报酬争议案件。软件协会会员企业负责人、劳资专干、职工和律师代表等60余人旁听了庭审。当事双方围绕庭审重点逐一举证,随后进入辩论阶段。庭审结束后,仲裁员针对本案涉及到的法律规定进行了答疑和互动,向会员企业代表赠送了法律书籍。参加旁听的代表大都第一次参加庭审,近距离感受仲裁开庭全流程,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公开庭开到我们身边,就近学法、听案学法,这样的方式接地气,”某企业HR陈女士说,“通过身边的案子来学法,因为直观、形象、通俗、易懂,所以更‘解渴’。”

  此次活动,是由大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的为扩大宣传仲裁工作影响力和公信力,积极打造“阳光仲裁”,“仲裁开放月”典型案件公开庭审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贯彻落实局党组“三抓一加强”工作要求,以“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助力优化大连市法治营商环境。目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在局网站公开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办案场所、联系电话等信息,在仲裁机构免费发放申请仲裁指南、申请书填写须知等资料,公开仲裁办案程序等内容。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的专职、兼职仲裁员也在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仅可以大力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解决基层社会矛盾,更能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公开庭活动之初,主要是针对辖区内一些劳动争议高发的企业,选择一些案情相对明确、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劳动争议案件,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近几年,大连市市区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加大开展仲裁公开庭活动的频率和密度。本着就近、快捷、高效的原则,对案情简单、标的额较小的劳动争议案件直接由街道调解中心先行开展调解,尽量就地解决纠纷;调解不成的,仲裁机构以流动仲裁庭的形式到企业所在地的街道现场开庭审理,由街道调解中心邀请辖区内同行业企业旁听仲裁庭审全过程。庭审结束后,仲裁员会与旁听企业代表和调解员互动,通过案件处理和以案释法,使旁听企业进一步了解并更好地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用工管理,达到“处理一个案件、教育一大片”的目的。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6月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仲裁开放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大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继续践行“贴近服务、深度服务、个性服务”理念,让“公开庭”走进更多企业,切实发挥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在预防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方面的作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提升双方当事人到仲裁机构办案的便捷高效和公平正义体验感,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大连市“三年过万亿”目标做出贡献。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