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典型风采
完善“多元化解”大格局 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处理能力
信息来源:厅仲裁信访处 【打印文章】

  日前,国家人社部会同全国总工会、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共同开展的“打造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活动”首批名单新鲜出炉。大连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榜上有名,标志着大连市开展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发展基层调解组织工作又上新台阶。

  近年来,大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聚焦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共建和谐”的调解仲裁品牌,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

  ——部门联动,培育多元化解力量

  “没想到这次调解这么专业,我能在当天就拿到拖欠的工资。”一家服装厂员工罗晓丽说。此前,罗晓丽等职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支付拖欠的20余名职工工资共计26万元。2020年下半年,大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大连市总工会联合开展诉前委托调解,通过总工会派驻专业律师团队开展多元化解,完善立、调、裁“三点连环”工作机制,通过严把诉前调解筛选分流关、扩大总工会调解力度,实现以调促裁、调裁衔接,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源头。2021年通过总工会派驻调解员成功调解案件1086件。

  ——提高质效,完善一站式服务体系

  大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创新工作模式,与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在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调解工作室,将人民调解员引入仲裁机构,参与案件咨询、调解、仲裁全过程,增加调解员值班天数、咨询服务范围,打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满足群众维权需求。成立以来,调解工作室已达成和解协议7603件,工作站受理法律援助56件。

  ——重心前移,做好争议源头预防

  为做好预判,主动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大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建法律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乡镇(街道)广泛开展法规政策宣传解答、以案释法活动,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规范用工,妥善化解争议,服务重点企业近300家。对于集体性及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提前与法院沟通,告知当事人诉讼执行风险,促使争议有效化解。2021年,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办理案件9216件,各类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调解结案12753件,有效维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