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典型风采
练兵比武强技能以研促学炼精英
信息来源:厅仲裁信访处 【打印文章】

  为提升全地区各仲裁院仲裁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激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队伍素质,提升仲裁服务能力,近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丹东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根据省人社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安排,组织全地区仲裁院业务骨干及参赛选手进行线上比武大练兵,努力打造一支“站起来能讲课、坐下来能审案、动起来能答疑、静下来能思考”的四能仲裁员队伍。

  丹东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将此次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利用比武练兵契机,全面提升仲裁员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丹东市复工复产后,市仲裁院第一时间组建练兵比武微信学习群,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案例研讨、理论学习,并制定学习计划,采取无休息日学习制,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根据学习计划,参赛人员每天通过全国人社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答题,对每天答题学习情况在群内进行统计,市仲裁院每天在群内发送一篇典型案例,要求参赛人员对案例进行点评,并总结该案例争议焦点及裁判标准。庭审实战方面,市仲裁院将在恢复线下庭审时邀请参赛人员进行庭审观摩,庭审结束后总结相关问题。技能学习不停歇,业务学习不停步,丹东市复工复产后劳动人事争议咨询量及案件量激增,各仲裁院仲裁员在保证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利用碎片时间强化学习。“通过每日研讨案例,归纳争议焦点,总结知识点,并在群内讲出我对案件的认识,大家彼此沟通交换意见,补足自身法律知识的不足,这种有针对性的案例学习方式使我感觉到了业务能力的提升。”这是振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胡俊铱在一个月不间断学习中的体会。

  丹东市仲裁院将根据大家学习的情况以及仲裁员提出的难点、知识薄弱点不断丰富调整比武练兵内容,做到有针对性的从实战的角度让大家学有所用,为全面提升仲裁队伍专业素质、提升调解仲裁服务社会能力夯实基础,争取在九月份代表丹东市参加全省、全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丹东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2022年7月29日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