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社会保险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信息 > 详细

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信息 > 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法治护民生 经办暖民心——《社会保险经办条例》颁布实施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成就斐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6亿人、2.4亿人、3亿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会保险经办是连接社会保险制度政策与用人单位、个人的桥梁与纽带,是社会保险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为从法律制度上对社会保险经办加以规范和完善,2023年8月16日,《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正式发布,2023年12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社会保险经办领域首部行政法规,标志着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条例》在精简证明材料、规范办理时限、减少办事环节、提升办事体验等方面做出一系列优化,将使群众体会到更加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社保服务。《条例》还规定建立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制度,实施社会保险经办监督,在维护用人单位和个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明确了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责任,对打击欺诈骗保作出规定,坚决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立良法、行善治。护民生、暖民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庄严承诺,让有温度的社保服务延伸到每个角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