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社会保险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信息 > 详细

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信息 > 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落实真知灼见 共谋人社发展——人社部高质量办结2023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

编辑:省人社厅吴粤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加强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促进公平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

  这些社会、业界关切的热点,成为2023年全国两会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2023年,人社部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962件,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建议56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01件。这些建议提案紧扣党的二十大所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方面工作,极具代表性和建设性。

责任到位 措施具体 严把质量关

  人社部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部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要认真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秉持自觉接受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人社部迅速将建议提案交办到各承办单位,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承办部门、责任人、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于细节处见真章,让每一件建议提案落地有声。

  “2023年,我根据调研整理提出《关于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人社部对建议中关于加强工匠人才保障,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以及搭建类型丰富的技能大赛平台两方面都进行了细致、清晰的回复,看着这些回复,我对产业工人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质量总监邹彬说。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人社部完善调研、走访、座谈等协商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努力形成共识。

  “人社部对人大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相关承办单位会通过走访、电话沟通、座谈调研等形式与代表沟通,每条建议都会纸质回复,做到了有建议必答复,这是我们代表们都能切身感受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首席技师、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傅国涛的评价,反映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认可。

注重沟通 凝聚共识 结合工作实际

  “人社部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通过电话和微信与我沟通,充分了解建议提出背景,以及我提出的建议措施。”2023年,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江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彭聪提交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人社部牵头办理。

  2023年7月25日,人社部召开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邀请彭聪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健全青年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重点督办建议选题进行充分交流,有力地推动了落实举措的形成。

  “人社部认真对待代表的建议,能做到深入调研,积极沟通并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我为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点赞。”座谈会后,彭聪对人社部办理全国两会建议的态度和作风表示认可。

  沟通是形成解决问题共识的桥梁,注重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是人社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的一贯做法。对由人社部负责答复的建议提案,办理单位采取电话短信、邮件传真、登门走访、会议座谈等多种方式,做到百分之百与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2023年8月18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工作人员到四川成都,拜访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就梁伟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完善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反馈。

  “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体现了人社部对代表意见建议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人社部坚持人民至上,把办实办细办妥代表建议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交流中,梁伟对国家个人养老金制度先行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根据最新情况对完善个人养老金制度进一步提出了整体性、系统性建议。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人社部始终把沟通工作与本单位组织的会议、调研、出差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对主办的建议提案,努力做到当面沟通、充分倾听、言无不尽。

汲取采纳 形成举措 追踪效果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等,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务实效的建议提案。

  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人社部对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和意见建议条分缕析,找共性、寻根本,吸收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将高质量的建议提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措施。

  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加强公益性岗位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的建议提案,人社部在前期开展有关工作的基础上,汲取代表委员意见认真梳理,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多措并举,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努力促进实现充分就业。同时,及时跟进相关工作的推进程度,综合评估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对代表委员完善个人养老金制度,提高个人养老金吸引力,切实发挥个人养老金作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人社部积极研究吸收,在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选取36个先行城市,部署实施个人养老金试点,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探索,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国的实施积累经验。